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没责任保证民营供应”论调遭炮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石化抛出的“对民营油站无保供责任”的言论激起了业内外一致的反弹情绪,更有能源专家炮轰中石化是打着油品专营的旗号榨取垄断利润,没有真正保证市场的供应。面对这样的质疑之声,中石化外宣处相关负责人昨日在记者的进一步追问下否认曾发表“无责论”观点。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民营加油站遭巨头排挤出现“油荒”一事,中石化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民营加油站是企业,中石化也是企业,我们是要保障市场供应的,没有保证民营加油站的责任”。此言论一出,随即引起了大量网友的不满。有网友就表示,“从企业角度讲,中石化此说并没有错。但是,作为代表人民掌控能源的‘国企’,掐着民企的脖子说这样的话就太不负责了”!

  同时,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认为,中石化这个说法存在问题。“民营加油站占比超过45%,不保它们如何保证市场供应?”而此前一天刚刚公开批评过中石化垄断行径的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昨日又一次强调“(中石化)就是打着油品专营旗号下的垄断,这也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榨取垄断利润的法宝”。

  随后,记者就“无责论”表态向中石化相关负责人寻求进一步解释,但该公司外宣处负责人否认曾有过相关言论。“据我们调查,销售公司并没有人这样说过。”而中石化成品油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则称,“公司发言人今天不在,不接受采访。”(记者 高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