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装修旺季家装公司PK"游击队" 偷梁换柱防不胜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正值家装旺季,平日里到家装公司咨询的业主逐渐多了起来,市里的万事成、简爱家居、惠泉山宝等材料装饰城人气也比平日旺了许多。“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省钱,还是选择装修游击队省钱?”正准备装修的业主,通常都会在家装游击队和正规的家装公司之间犹豫不决。

  品牌家装企业认为,因为惠州家装市场不规范,消费者往往受到廉价诱惑而选择家装“游击队”。而业内人士表示,家装公司与游击队之间的较量不仅仅是在价格上的竞争,还存在于选材、设计、施工等家装的各个环节。

  10月家装进入旺季

  最近,记者向多家家装公司了解到,10月份的生意比夏季好了不少。“手头上跟着一个设计工程,这个完了立马就要接手一些小户型的设计。”吉象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刘万汉说,这两个月来咨询家装的业主比夏季期间多了不少,也有不少是回头客介绍朋友来这里装修的。

  在家装旺季,家装公司除了要面对同行其他家装公司的竞争外,还少不了与“游击队”之间的竞争。不少家装公司老板表示,“游击队”在短期内还是会占领了市场的一定份额。吉象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晏晓波说,最近他们接了几单海伦堡三期的工程,但是依据他的了解,海伦堡三期正在装修的有接近70%市场由“游击队”占领了,家装公司占领市场的份额还是有待提高。

  惠州宜美居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曾永裕说,很多业主来咨询之前就已经了解过“游击队”的情况,在“游击队”与家装公司之前犹豫不决,“‘游击队’所报的低价格往往最能够吸引业主,但是从长期来看,‘游击队’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的发展。”

  两者之间的低价较量

  曾永裕介绍,现在的消费者找“游击队”装修,主要是受到了低价格的诱惑。但从许多实例来看,这样做,其实更容易突破预算。

  他说,装修公司在选材上有固定网点,材料优惠;在施工上有经验,做工精细;服务上有配套,质量保证。因此,最好不要自己直接请工人施工,表面省钱,实际可能因为您的错误选择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的状况是,不少消费者是自己找到“游击队”,简单地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他们,就开始动工,并没有充分做好装修前的准备。不少家装公司表示,装修前一定要留出足够的时间把设计、用料、询价和预算做到位,前期准备得越充分,后期的纠纷就越少。

  他还介绍,首先装修是比较专业的,而消费者不可能行行精通,所以有些装修队就会在你眼皮底下偷工减料。还有在服务上,“游击队”四处流动,出了问题根本就找不到他们。

  有业内人士评价,正规装饰公司不断地用诚信培养着装修市场,另一方面,部分“游击队”却用“偷工减料”等不诚信的方法扰乱装修市场。

  “偷梁换柱”防不胜防

  由于请“游击队”施工,往往预算做得不够精细,这通常成为“游击队”钻空子的地方。这种情况普遍存在于多数预算表中,材料只有品牌,没有型号、系列等是常见问题。一般来说同一品牌不同规格的材料都有差价,而部分“游击队”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提供的产品与市场价格脱离对比性,从差价中赚取利润,另外也方便以次充好。

  所以,预算表中的材料清单一定是越详细越好,比如开关插座、瓷砖、油漆等,每一个品牌都有很多不同的型号、规格的单品,在核查预算表时要十分仔细,多去建材市场摸底,尽量有更多的对比。“游击队”与家装公司相比,家装公司的预算表相对比较详细和明了。

  此外,拆项是很多预算表的常见问题,把一个项目拆成几个项目,看上去单价低了,而实际上人工费和铺料费却都成了双倍,所以总价还是高了,这一点容易蒙蔽不懂专业知识的装修者。

  曾永裕举例,把贴墙面砖拆成墙面基层处理和贴墙砖两个项目;把乳胶漆项目拆成刷底漆和刷面漆;在铺装地面大理石或者玻化砖时,另外增加地面辅料与人工费等。通常都要增加十几元/平方米甚至更多。这些无形的增价,如果不仔细看通常会被忽略。

  由于家装行业专业性强,家装“游击队”用高价低质的工程欺骗消费者易如反掌。游击队和无资质的家装公司时常“偷梁换柱”,临时增项增价等现象在近年来家装业投诉一直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