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产大飞机再获45架C919订单 欲挑战波音空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2010年珠海航展获得100架启动订单之后,10月19日下午,中国工商银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45架C919大型客机订单协议。

  由此,C919启动订单总数则达到145架,工银租赁也成为C919大型客机目前单一最大启动用户。连同此次工银租赁在内,目前中国商飞已经有包括三大航、海航、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及工银租赁等7家启动用户。

  年初,中国商飞某高层曾表示,今年至少出售50架C919飞机。在9月份北京航展期间,中国商飞总会计师田民也向记者透露在十月将会有订单签订,工银租赁此次45架订单已经基本完成其年初目标。

  一直以来,中国大飞机备受关注。空客(Airbus)与波音(Boeing)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形成了双寡头垄断局势,而中国大飞机C919的加入,也被乐观地认定为将会形成“ABC”竞争格局。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商飞内部人士的认可。此前在航展上,该人士表示:“市场份额应该不会比波音和空客少。”

  未来大飞机三足鼎立的形式已经被认可。在民航“十二五”规划中,未来五年将投入1.5万亿,中国机队的数量也将从目前的1750架增长到2030年的5930架。在波音此前未来二十年的预测中,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而大飞机的采购一向受政府影响,C919的出现必将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波音副总裁兰迪·廷赛思就曾表示:“关于单通道飞机市场,波音与空客的双寡头垄断已经结束了。”

  资料显示,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150座级单通道窄体客机。2008年7月,C919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工作在上海正式启动。今年4月,中国民航局召开C919大型客机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TCB)会议,标志着大型客机研制全面进入正式适航审查阶段。计划2014年实现首飞。

  如果一切顺利,按照商飞此前表示,国产大飞机订单数量将在未来20年放大到2000余架。(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