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基民买博时基金被套4年仍亏30% 赔了老妈养老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套牢4年了,我买的基金太坑我了,现在我都把基金名字给忘了。”昨日,福州长乐基民林先生致电本报,求教解套策略。A股持续下跌,让很多基民很“受伤”。

  基民:赔了老妈养老钱

  林先生是长乐金峰人,在当地开了一家服装店。林先生说,

  他只有高中文化,2007年基金赚钱效应让人眼红,在当地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极力劝说下,他跟村里人一起把辛苦积攒的钱买了基金。

  “一本30万元的存折就换了一张纸,只知道单子上写有博时基金,还有一个号码是050001,买了4年至今还不知道基金名字叫啥。”在电话里, 林先生说不知道基金名字,后来他跑回家翻箱倒柜,找出4年前买基金的单据凭证才告诉记者具体编号。记者查了一下他买的基金是博时价值增长,林先生当时每份 1元钱买的,截至昨日基金净值为0.728元,2008年10月大盘见底时,最低曾到0.48元。

  林先生说,2007年买基金时把老妈的养老钱也给加进去,凑了30万元,如今亏了近10万。“我不懂电脑,因此只能隔几个月通过银行卖基金的客 服经理了解基金的净值,但他们每次都告诉我不好的消息。”林先生说,在2007年8月22日,博时价值增长净值回归到1元时,当时村里也有很多人都买了这 只基金,估计在金峰当地卖了几百万元以上。

  “基金到底是做什么的,为何一直亏钱,分红和管理费是什么,分红后的钱会划到我们账户吗?”林先生自嘲是“基盲”,只知道做小生意,

  不懂得投资。

  专家:可通过定投解套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亏钱的基民大多数是在2007年后期,大盘6000多点时买的,而这些基民经历了6000多点到1600多点的大轮回,又经过大盘反弹至3400多点没有抛出,导致手里基金被套。

  第一创业证券福州营业部首席分析师张丽梅认为,从海通以及晨星评级看,博时价值增长基金还是一只三星(微博)级基金,博时基金是大公司,其品牌效应值得期待。而且就博时价值增长基金来看,其10大重仓股中不乏三一重工、华夏银行、五粮液等个股,业绩不错。

  张丽梅认为,基民要想解套只能靠时间与低位补仓了,不妨采取下跌定投的方式,越跌越加码,每月按均等金额再买进去,按3至5年来看,2400点肯定是低点,因而基民一定会逐渐解套的。

  链接

  255只基金套牢基民8499亿元

  统计显示,自2007年以来,共有255只基金未能为投资者赚钱,这些基金合计套牢8499亿元资金,同时圈走204亿元管理费。这其中,亏损最多的仍是2007年高点时发行的QDII基金。

  其中首募规模最大的当数华夏全球精选,发行了300.56亿份,同期成立的南方全球精选首发了299.98亿份,嘉实海外中国首发了 297.50亿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首发了295.72亿份。这首批4只QDII基金创下基金史上多项纪录,最大一项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即亏损最多。

  目前,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嘉实海外中国的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仅为0.595元和0.597元,此外,南方全球精选和华夏全球精选的累计单位净值也仅有0.677元和0.80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