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季度机构静待政策拐点 新兴产业或成关注对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全部为负,债券型基金也一改前五年正收益的历史,大面积走跌。市场不好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实体经济走弱,债券市场风险加大等,都是基金公司无法逃避的系统性风险。

  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当季各类型基金中除去货币型基金外均全线下跌,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下跌11.55%,偏股混合型基金下跌10.53%,甚至当季净值增长率而一向以“避风港”自居的债券基金也反常地出现整体下跌,只有货币基金成为唯一的“避风港”。市场疲软导致成绩单惨淡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2011年三季度由于主要股指呈现大幅下挫态势,沪深300指数下跌15.20个百分点,其余各主要股指下跌幅度也均在15%左右。而受累于疲弱的资本市场表现,纳入统计的61家基金管理公司,在2011年三季度主动管理的股票投资平均收益率分化加剧,排名末两位的基金公司,其三季度主动股票投资收益率平均跌幅超过排名前三的基金公司跌幅的二倍多。

  股票基金方面,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兴业全球旗下兴全全球视野基金在所有股票型基金近5年的收益排名中,以26.94%年化回报率独占鳌头,成为牛熊市轮回中领航基金突围的旗舰。业内人士称,历经牛熊考验的投资理念、持之以恒的深度研究和强大的团队实力是股票投资的基石。

  虽然绝大多数偏股型和债券型基金均录得负收益,但受益于货币政策持续收紧、资金面不断紧张、资金成本高企等因素,货币市场基金成为惟一取得正收益的品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45只A类货币基金今年来平均净值增长率达2.41%,21只B类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更是达到2.58%;相当于同期活期储蓄的四倍有余。其中嘉实货币基金收益率达2.5164%,超过同期业绩比较基准。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货币市场基金依然是比较好的时机。“在经济基本无忧、通胀压力犹存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将延续前期的紧缩政策基调,货币政策在今年基本没有转向的可能。基准利率的上调将使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上升,进而导致全市场利率水平的中枢上移,货币市场利率同样面临上行压力。因此,我们认为今年的货币市场利率将稳中有升,对今年货币基金的预期回报也比较乐观。”

  四季度难现曙光

  而在股债双输的背后,机构对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则颇为值得玩味,在今年以来屡屡判错方向后,四季度会以何种心态来应对市场,从而收官全年呢?

  目前,基金经理对10月A股市场持中性偏乐观态度。融智评级一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对冲基金经理10月A股信心指数为115.74,这一数据超过了100的中性观点临界值。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市场要看政策走向,目前在等待政策放松。

  由此可见,四季度更可能出现的是政策微调。专家对此表示,A股市场经过这段时间以来的持续下跌,底部已经隐约浮现,短期内出现反弹是大概率事件。投资成功的关键是看能不能在低位准确捕捉到投资机会,能不能抓住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行业和相关个股,特别是那些符合国家长远经济发展战略和规划的行业和个股,未来会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而伴随着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4%的经济数据出炉,专家表示,结合此前出炉的9月CPI降至6.1%,市场所预见的通胀见顶回落趋势日益明朗,通胀回落以及经济降温将是一场持久战,而反映到证券市场上,夯实底部的过程则是投资者入场良机,而其中大消费和资源股堪称长期之选。

  此外,值得注意的还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尽管政策的实际效果有待观察,但大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该政策有助于引导和帮助小型和微型企业稳健经营、增强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中银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涛由此表示,九大政策将从税收和融资的角度逐步改善小企业的生存状况,稳定投资者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前景预期。

  他认为,部分周期品的供给改善将使得行业基本面有望持续景气。一些受益于中央财政投资、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的大消费行业,以及代表未来产业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或将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