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融资券成上市公司新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此前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而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成为多数上市公司解决融资的优先选择。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显示,明日将有吉林森工、中国北车各发行5亿元270天期短期融资券和20亿元366天期短期融资券。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已融资1060亿元,占上市公司债券融资总额的20.44%。其中,华能国际募集资金100亿元、华电国际募资80亿元,此外还有上港集团、中国南车、中国北车、葛洲坝、中国中冶、赣粤高速、广州控股等公司融资超过30亿元。目前已通过股东大会打算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公司达143家,远超过去年全年实施的家数。这143家公司打算发行1349.85亿元短期融资券,其中中煤能源就打算发行不超过350亿元、中国铁建打算发行不超过150亿元;从行业来看(以申万行业划分),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类公司是短期融资券的大户。

  上市公司为何热衷短期融资券?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恺锴告诉记者,短期融资券是指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即由国内各家银行购买和交易,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相对于银行借贷,发行短期融资券不仅利率相对较低,而且额度大,从总体来看更便捷省时,尤其是在后续发行时,融资效率要提高好几倍。而且从历史上来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偏爱短期融资券,这是因为此类企业由于对资金的需求大,通过股权融资势必会影响到二级市场,而采取短期融资则影响较小。”

  从Wind数据统计可以发现,今年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利率维持在4%-6.4%之间,而近期已完成发行的公司多维持在6%以上,比如10月12日发行的中国中冶100亿元短期融资券利率为6.12%、9月19日发行的华能国电50亿元短期融资券利率为6.04%,这也显示了短期融资券的利率优势在缩减。

  周恺锴表示,上市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对于股东和股民来说,直接好处不是很明显,但上市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后,企业流动资金运转更通畅,企业整体运行良好了,最终股东和股民也随之受益。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了短期融资券,不仅成了效益好的大企业的债权人,同时收益率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多了。

  除了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也在崛起。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通过股东大会打算发行中期票据的公司有48家,累计融资额达651.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