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欧美订单明显下滑 四季度出口或将继续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110届广交会第一期展会于本周三结束。大型机械、汽车配件和家用电器等机电类是广交会一期的主要展品,交易额超过成交额的八成。以机电产品为例,美洲成交比上届下降27.4%,其中美国成交下降54.9%,显示欧美地区订单下滑十分明显。

  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24231家,超过上届参展的企业家数。在外贸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大量外贸企业寄望通过广交会获得订单,并借此了解最新的国际市场需求。面对出口压力,中国外贸企业对广交会抱有不少期望。

  从展会官方数据分析,本届广交会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由于原材料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原因,中国产品成本高了很多,大部分生产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对采购商的报价较去年同期提高5%—20%不等;二是,欧美不少国家订单下滑,而亚洲新兴市场却订单猛增,以机电产品为例,美国成交下降54.9%,而亚洲市场成交增长54.9%。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何珮表示,从本届广交会可以看出,外部环境对中国出口产生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首先,美欧经济体弱势增长的格局并无好转的迹象,对我国出口负面影响愈加显著。其次,虽然亚洲订单增长,但是新兴市场需求回落风险初现,预计后期对我国出口拉动力将会减弱。例如,9月我国对金砖国家出口大幅下跌。

  “四季度面临发达与新兴经济体需求双重收缩,出口增速下行压力不减。”何珮表示,中国主要出口目的国OECD(经合组织)经济领先指标近期持续回落,且新的趋势是东盟及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下行趋势更为陡峭。由于该经济指标领先我国出口2至3个月,因此四季度出口增速将确定出现趋势性下降。

  而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帆认为,国内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价格明显提高,年末国外对此类产品的旺盛需求将会支撑四季度出口额。然而外围经济复苏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对我国出口造成持续负面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和国内需求放缓也将压制进口金额近几个月来的强劲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