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践行多元化者远-长三角IT制造物流行业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长三角是IT制造集中地,重庆成都后来者崛起。过去7年中国微型电子计算机产量复合增速33%;江苏和上海产量占比83%。估计中国微机产量已达全球的70%,且其中80%出口海外。在微机中,笔记本电脑复合增速约38%,过去5年占比从53%提高至75%%-85%。在政府力量推动下,预计2012年重庆和成都的笔记本电脑产量占比将分别达到27%和6%。

  围绕代工厂形成IT产业链。笔记本电脑行业追求柔性和速度,因此形成了专业分工、紧密合作的产业链。一般而言,品牌商负责新产品开发,提出规格要求和生产计划,然后交由代工厂设计并生产。新宁物流、飞力达的经营模式与代工厂的直接相关性最高,澳洋顺昌则接近为最上游供应商。

  新宁物流:继续聚焦仓储服务。公司主要聚焦IT制造业仓储服务,可以理解为代工厂生产线的公共前端。异地开张过多子公司是公司过去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从2011年二、三季度看,公司业绩连续环比好转;预计2012年公司业绩仍将有改善性增长,且将充分受益重庆成都的IT制造业放量。

  飞力达:增加服务模式保增长。飞力达以货代起家,从2004年开始公司增加了仓储业务服务模式,并通过多客户复制,使得业绩快速增长。2007年之后公司毛利额增量的60%-90%由综合物流业务贡献。我们认为多客户复制的模式仍可使飞力达的综合物流收入在未来1-2年保持较快增长。

  澳洋顺昌:多元化是业绩增长动力。公司主要为IT产品制造商提供钢材或铝材薄板的套裁加工。自2007年开始公司顺应笔记本电脑普及率提高的趋势,逐渐增加了铝板产能。预计明后年铝板实际产能年均增长45%、以及小额信贷增资将促使公司业绩快速增长。而LED项目我们认为是公司获得长期增长空间的重要看点。预计2014年公司LED业务盈利贡献占比可以接近一半。

  践行多元化者远。由于2-3年后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的空间将缩小,中国微型计算机30%以上增速将难以为继;从中国内部来看,行业产量增量也将向重庆及成都倾斜。对于长三角地区的IT制造物流公司,短期来看,布局重庆及成都可以促使业务规模维持增长;中期来看,增加服务模式、增加其他IT产品业务可以为公司注入一定的成长动力;而从长期来看,多元化是使公司获得优于行业业绩增速的重要途径。上市公司中,我们维持对澳洋顺昌 “增持”评级,维持新宁物流、飞力达 “中性”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