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上市公司披高新画皮 媒体质疑苏交科骗取资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头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光环的苏交科,在以“小”为主要特征的创业板中堪称“贵族”。苏交科招股说明书披露母公司目前已经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并从2010年1月1日起适用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但经过分析却不难发现该公司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过程中,很可能存在偷换概念、骗取资质进而偷逃税款的行为。

  苏交科存五大疑点 媒体质疑其涉嫌骗取高新资质

  江苏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及首发申请已于7月1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至今却依然未能获得上市批文。作为全国第四大道路咨询企业,头顶“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的光环,在以“小”为主要特征的创业板中堪称“贵族”,同时最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56.92%。但是这些都无法掩盖该公司招股说明书中潜藏的疑点。

  苏交科招股说明书披露母公司目前已经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并从2010年1月1日起适用高新技术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但经过分析却不难发现该公司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过程中,很可能存在偷换概念、骗取资质进而偷逃税款的行为。

  因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中明确规定“用于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应占本企业每年总收入的3%以上”。尽管从表面数据来看,苏交科披露的最近三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94%、6.57%和5.61%,均高于3%的下限标准,但其中包含了受托研发项目。该公司在进行受托研发时的目的便是为了研发成功后对外转让获利,而非用于提高自身业务的技术水平,这显然与高新企业的奖励目标不符。

  “伪高新”乱象:上市公司税变之道

  尽管已成过街老鼠,但“伪高新”在资本市场依然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对于不少上市公司来说,是否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所带来的税收优惠,对业绩的影响可谓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根据有关规定,凡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其所得税税率可在3年内由25%减免至15%。这10个百分点就意味这少缴纳40%的所得税,无疑让众多加入高新技术行列的上市公司利润增厚不少。

  已经过会正在静待IPO的奥康股份、苏交科等准上市公司,也均被质疑涉嫌骗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