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文化出口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商务部19日发布的信息:近年来,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中央有关部委和地方将发展文化贸易作为振兴文化产业、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对文化出口工作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

  从2001年到2010年,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规模分别增长了2.8倍和8.7倍,图书版权进出口比例从2003年的9∶1下降到2010年的3∶1。“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出口主要表现为以下特点:一是全国支持文化出口的政策环境初步形成。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积极为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提供项目贷款。二是文化企业逐步采用境外直接投资等方式扩大文化出口。天创国际收购美国布兰森市的白宫剧场,开始驻场演出,迈出了中国演艺企业境外收购和经营剧场的第一步。三是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服务成为文化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四是国际市场需求开始推动文化企业借助资本运作实现国际化发展。

  商务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完善支持文化开放发展政策,做好文化走向世界的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记者崔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