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公开课的开放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网络视频上风靡一时的公开课有了全新的走向,而引领潮流的是腾讯V讲堂。将是互联网行业火爆的公开课市场中第一档中国人讲授、且面向全体网友的原创视频课堂。据称,为此腾讯投入了数百万搭建起两百平米的演播室和专业的录制设备,以保证节目专业录制水准和精致观感,而在我看来,这将是对公开课的全面挑战,并引导公开课走向开放变局。

  全球名校的视频公开课在今年年初选起了网络追捧热潮,这使得一直精准性不强的网络视频有了一个让精英人群聚焦精英课堂,并于此同时接受精英广告的结合点。同时,随着视频正版化浪潮在国内的席卷,正版视频节目水涨船高,从1000元/集到100万元/集,不过5年时间,五年涨了1千倍。这都让公开课一瞬间成为视频网站的香饽饽。

  但哈佛也好,耶鲁也罢,乃至北大、清华齐齐上阵,公开课的资源毕竟有限,而且象牙塔内的高屋建瓴也让许多受众接受艰难,在某种程度上,让公开课的热浪没能持续多久,便在绝大多数网民心中消退。

  一切如当年《百家讲坛》的路数一样,现在的视频公开课如前易中天时代,学术性强而穿透力差,而腾讯V讲坛则将扮演这个趋于转折点的易中天,以通俗的微言大义来征服收看者。

  其法宝就是开放,据透露,腾讯V讲堂不仅邀请我们公认的各个领域的大师和成功者来讲课,更希望为草根“讲客”们打造中国第一个开放的讲台,让天下没有埋没的才能。

  这种开放将让民间的高手有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讲坛不再是象牙塔内专家教授独享的天下。这种开放会形成一种竞争机制,也让讲坛上的内容更加亲民、更加实用,也更加“易中天”化。

  这样的组合一旦形成规模,新的视频维基百科将被建立,碎片化的知识、想知道又无法掌握的信息通过讲坛的重新组合,以更生动的方式展示在网民面前,视频图书馆也就自然建成,这将是完全免费的探索频道,而且草根的很专业。

  而广告问题也将迎刃而解,因为其所吸引的受众将首推白领精英阶层和求知欲浓厚的有志青年,这类人群的消费欲望强烈,亦可有效地让诸多青年专属产品进行广告精准营销。

  视频开放变局来了,或许下一步,草根自己录制的讲课视频也将登陆“百家讲坛”进入玩家,那才是真正的共享和分众……

  文/张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