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月报:货币信贷持续回落紧缩已至后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增速进一步回落,M2同比仅增13.0%9月末,M0同比增长12.7%, M2、M1余额同比增长仅13.0%和8.90%,增幅较上月末分别回落0.5和2.3个百分点。M2增速为02年以来的单月最低值,而M1同比增速的大幅回落显示实体经济活跃度持续走低,持续数月的回落已显示当前偏紧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9月末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为1美元兑6.3549,较上月末升值0.50%。

  新增人民币贷款4700亿元,略低于预期9月新增人民币信贷4700亿元,略低于预期,同比少增1311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低0.百分点。从结构看,8月住户贷款增加1750亿元,企业部门贷款增加2941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继续呈下降趋势至34.6%。值得注意的是,票据融资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净增量,较上月减少207亿,这可以部分解释当月6个月票据直贴/转帖利率达到历史新高的13.0%和10.0%。进入10月,票据直贴和转帖利率在9月末的高位上出现回落,这或许与部分银行在风险和收益的权衡后选择压缩一般性贷款而增加票据融资量有关。前三季度合计投放人民币信贷5.68万亿,但考虑通胀影响以及银信合作和票据等的转表影响,实体经济对资金面收紧的感受强烈,这从高位的票据融资利率和民间借贷利率可见一斑。

  新增人民币存款7303亿,存款增长亦乏力9月人民币存款增加7303亿元,同比少增7259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2%,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银行体系存款增长乏力。目前行业贷存比为66.63%,较8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比。

  受保证金准备金缴款影响,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升9月公开市场净投放2360亿元,但由于新增保证金准备金缴款约1500亿,9月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74%,比上月上升0.44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75%,比上月上升0.3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银行间市场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1.0%,交易活跃。

  对银行股持积极看法:坐上安全垫以待时机我们对银行股持积极看法,本周汇金增持四大行亦强化了银行股的底部支撑。短期相对收益确定,中期仍具备较大的绝对收益空间:

  (1)盈利增长仍稳健,低估值加上机构低配置,银行股具备极大安全边际。

  (2)来自监管与政策方面的负面冲击短期消化。

  (3)银行股在目前的估值和位置对负面因素反应相对钝化。未来上涨的催化因素可能来自:一是政策在边际上调整的可能。二是对宏观经济预期的改善。大银行防御性更好;中期仍坚持推荐中型银行组合: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