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斯达克副主席称“假账门”未减少中国公司赴美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香港10月20日电(记者 林建杨 王小旎)纳斯达克交易所执行副主席布鲁斯·奥斯特日前在香港表示,纳斯达克对中国公司仍极具吸引力,之前的“账目造假事件”并未削减中国公司赴美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数量,当前来自全球约105个公司正处于纳斯达克的上市通道,其中约20个来自中国。

  日前,因个别公司账目虚假而引发的所谓“假账门”,前后导致35个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退市或被暂停交易,事件余波未平。不过,奥斯特19日在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近几个月来几乎没有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并非“假账门”事件的影响,真正的原因是过去一年里世界经济出现的巨大不确定性以及近来全球股市动荡,导致美国总体IPO市场冷淡,数量减少。他说,仍然有很多有实力的中国公司希望赴美上市。

  奥斯特说,纳斯达克交易所的责任,是帮助企业在美国市场成功融资,并为上市公司及其股票交易提供良好的监管。纳斯达克交易所的挂牌上市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之一。

  奥斯特认为,一个公司能否上市由监管部门决定,而公司也必须在向监管部门提供上市资格证明时实事求是,否则无法杜绝各种欺骗,无法实现真正监管。

  据介绍,假账事件之后,纳斯达克交易所修改了挂牌上市的标准。奥斯特说,一旦某些事情发生,纳斯达克就会配合美国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以防止未来再次发生类似行为。除修改上市标准外,纳斯达克还推广教育活动,告诉全球企业如何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成为一个公开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在美国资本市场中活动需要担负哪些义务等。

  奥斯特还表示,纳斯达克仍然十分重视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好的经济体之一,在如何利用金融资本市场推动企业发展这条道路上,中国公司正在重走美国同行们曾经走过的道路。他说,纳斯达克希望为中国公司提供更多服务,比如如何推介公司、公开信息、发布新闻等,帮助它们如何当好上市公司。

  据介绍,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3500多个全球各地公司中,124个来自中国内地,包括百度、新浪、携程网等知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