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地方债发行前应建立对其约束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随着前三季度的GDP和CPI的公布,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和通胀水平在四季度双降的趋势基本确定了,这也表明中央政府的紧缩政策初步取得了效果。但是目前通胀依然在高位运行,资产泡沫依然较大,这对中国经济潜在的伤害都不可小觑。而外围的情况始终并不乐观,未来世界经济可能长期处于低增长,全球都将面临一个不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本期财富观察特地邀请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这些问题做一分析。

  鲁政委认为,中国经济的通胀高点已过,明年的GDP增速会略微放缓,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数字了。但是目前国内的资产泡沫还是具有一定的规模,特别是股市的潜在泡沫化亦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温州的问题,鲁政委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借贷者涉足高投机性行业所引起,因此,这些企业主应该“愿赌服输”,而不是出了事就跑路。而政府则应该更多的按照市场原则来对这些企业进行重组。而地方债的发行则更多的应该对其建立约束机制,而不是让其再次大规模举债,形成更大的危机。

  最后,鲁政委表示,欧债危机的解决是个长期的过程,未来市场的震荡在所难免,对全球经济也将带来冲击。黄金的价格将始终保持箱体震荡,未来更多的受到欧债危机和美元指数的影响。

  地方债发行前应建立对其约束机制

  东方财富网:你怎么来看待地方发债的问题?

  鲁政委:中国最快也要到明年或者后年,地方政府不用再穿着马甲来发债。但是这个隐忧依然存在,那就是如何建立起对地方的有效的约束机制。如果这个不做好,通过贷款,地方政府过度举债,现在发债,只不过为其多开了一条融资通道。如何建立起有效的约束机制是很关键的,我们看到很多成熟的发行地方债的国家,可能在不同程度上,要么地方政府可能有一个容忍地方财政预约束的,最后是要破产的。比这个弱一点的约束就是谁对其负责,就要受到这个主体的约束。如果说,在短期内还没有立法说地方政府可以破产,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还有责任的话,地方发债的计划必须获得上级政府的审批,权责必须对等。现在广泛出现的全球主权债务危机和我们地方出现的地方债危机,其实就已经是前车之鉴,我们必须牢牢的记住这个。如果政府不把这个问题说明白,大家都认为中央政府都给地方政府兜底,地方政府不会破产。在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公开发行债券最终违约这样的情况,因此,无论如何,市场的约束都不会是非常有效的。市场根据过往的经验无法进行有效的风险定价,连企业都没违约过,怎么能让人相信地方政府能违约。因此,必要的制约还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