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圈钱不止 A股为何不结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扩容篇

  18日,今年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601669)登陆A股,募集资金135亿,当天收盘上涨17.11%,而上证指数却应声大跌2.33%,市场将中国水电的发行形容为“踩着A股的上行”。紧随其后的陕煤股份、中交股份以及新华保险,将集中给四季度的A股带来总额预计550亿的重量。跌跌不休的中国股市为什么越穷越生,多年来,一直遭到面临质疑,今年以来更被股民讥讽“A股为何不结扎”。

  市值蒸发4.5万亿

  今年股市疲软,一个无法忽视的原因是不断传来的扩容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巨灵金融系统统计发现,最近三年,则共计687家企业IPO上市,418家企业增发,两者合计募集资金15097亿。而从年初至今,共有239家企业首发IPO上市,135家企业实施增发,两者合计募集资金高达3889.7亿。

  股市低迷,为何还要“落井下石”?据统计,今年股市下跌愈15%,包括新扩容的资金后,A股仍缩水约4.5万亿,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均亏损严重。网调显示,今年以来六成股民亏损,而根据记者从部分证券营业部了解到,亏损的投资者接近八成,亏损百分之二三十是普遍情况。

  伴随着每月约25家企业上市的脚步,是破发股票的大量上升,根据巨灵金融显示,71只股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123只今年上市企业累计跌破发行价(复权后),占新上市企业的58%。

  A股8年扩容超美国100年

  根据统计,目前中国股市自创立到现在共21年有余,而上市公司共计2253家,而美国股市200多年才上市了3600多只股票。其中,美国股市挂牌股票达到800家,用了100年的时间,而中国股市仅仅只用了8年。

  就2010年而言,中国股市从IPO融资量和项目数量来看,均列于全球第一,跌幅也位列全球第三。而就今年情况来看,IPO又望夺冠。WIND数据显示,前5个月证券市场融资总额已达到4384亿元,A股融资再破万亿应无悬念。

  数据

  投资A股21年

  回报仅一成

  在A股圈钱不断的同时,投资者收获的又是什么?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证监会统计显示,从1990年到2011年7月,国内A股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在内的累计融资金额高达近4.3万亿元,据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估算,普通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超过30%,其所分享的红利最高不过0.54万亿元。这意味着,近21年来,A股市场给予普通投资者的现金分红总额占融资总额的比率不足13%。而如果按照现在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以复利计算,21年下来的储蓄回报高达105.9%。

   

搜索更多结扎 圈钱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