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休闲股的差劲表现说明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中铭专栏 著名财经作家 上游智库专家

  股市表现不佳,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仍然如火如荼,对此市场的反感日益上升。

  近期,网络上投资者的自嘲与讥讽颇吸引眼球。有投资者通过微博建议给证监会“结扎”,有投资者调侃A股市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网上更是出现了《卖炭翁》的“股市版”。一切的一切,都凸显出目前投资者的无奈与无助。其实,吸引市场眼球的远不止这些。

  新股是股市永恒的“主题”,而市场上也从来不缺乏新闻,日前挂牌的有“按摩第一股”之称的蒙发利即是如此。9月9日,蒙发利“闪亮”登场,但其低开冲高回落的走势却令人不敢恭维。蒙发利开盘即出现破发,该股也终结了两个多月没有新股破发的纪录。而且,蒙发利挂牌当天从未上摸高达52元的发行价,收盘报跌11.92%,意味着该股所有的中签者均被“一网打尽”。

  作为休闲娱乐类股票,蒙发利的糟糕表现“可圈可点”。实际上,该类股票整体上看走势并不尽如人意。主营桑拿房设备的桑乐金,虽然挂牌之初让中签者尝到了甜头,但在近期亦创出了新低,高位介入的投资者同样遭遇套牢之痛。另一只娱乐股姚记扑克,上市首日创出最高价之后,亦是每况愈下,留给投资者的除了套牢还是套牢。

  A股市场向来都有追捧概念的传统。应该说,休闲娱乐股个个概念独特,除了蒙发利头顶“按摩第一股”的光环之外,桑乐金主营桑拿房设备的概念也是“空前”的,而姚记扑克则是市场上首只扑克概念股。但是,这些概念独特的个股,并没有因为其概念的吸引力而引发市场的青睐,反而遭到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有比较才有区别,与蒙发利同时挂牌的哈尔斯,当天大涨31%。两只股票的表现,可谓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近年来,在股市中挂牌的另类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烤鸭、红枣再加上扑克、桑拿、按摩等企业的加盟,使上市公司的门类越来越齐全,但也频频招致市场的广泛质疑。股市作为一个优化资源配置的场所,“良币驱逐劣币”才是其应该发挥出的功能,但事实上却恰恰相反。不仅股市“不死鸟”在市场上苟且偷生,上市公司大行“圈钱”之能事,一些并非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也频繁地登堂入室,如此又造成市场资源的极大浪费。特别是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转向,导致银根收紧,市场有限的宝贵资金更应该优先向那些支柱型产业的企业倾斜,但我们看到的却是“另类”股票通过发审委的审核,不断地冲向资本市场来“淘金”。

  回头看,休闲娱乐类股票表现不佳,特别是像蒙发利的大幅破发,或许早已“被注定”。行业集中度低,市场规模小,并且主要是做按摩器代加工的蒙发利,其成长性并不被市场看好,但其52元的超高发行价格以及45.6倍的发行市盈率,在近期的新股发行中,大有“当仁不让”之势,市场不买账也不难理解。

  虽然概念独特,但休闲娱乐类股票也只给市场昙花一现的感觉。当其成长性严重不足时,无论你是什么“第一股”,都会遭遇被“扬弃”的命运,在高价发行的背景下将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