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米诺骨牌施压 大盘将二次探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美股三大股指仍然下跌,美联储褐皮书表明美国经济增长依旧疲软;投资者们为欧洲解决债务危机问题的进程感到担忧,美股下跌,利空A股。受此影响大盘顺势低开,早间市场走出单边市,小幅低开后逐渐下跌,期间几乎没有任何反弹出现,个别零星板块走势活跃,但板块个股普跌,最终两市双双以最低点位报收长阴。报收2331点,沪市单边成交量是578亿,今天值得注意的是A股又一次创新低2315那么这样一个新低给了我们什么样的信号呢?

  市场普遍认为在某一个位置如果反复触碰转而向上的话能视为一个较强的支撑,也有些人也用共振来解释这个现象,但是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前期的2317点,2318点和2315点三次的所谓共振更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个区域的支撑力度正在渐渐削弱。试想,如果在这个位置确实有抵抗性的买盘的话,应该经过几天的调整就能够有比较大的反弹展开,而现在的市场是在少数的大阳线以后就很快疲软下来,而根据市场底部的理论来说,多头如果还存在反抗,那么市场的底部就不会到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2315点的这个低点也绝不会成为现在市场的绝对底部。同时,伴随着低量的阴跌,大盘的整个重心有可能会继续下移。二次探底便成了顺理成章的过程。

  从消息面上来看,近期一直有相关房地产的打压调控政策陆续推出,相应的是,9月房价涨幅连续第二个月收窄,且成交在“金九银十”楼市传统旺季中黯然失色。调控使相关利益者感觉难受,并一度“投石问路”,但很快被中央政府果断地回绝。典型的如佛山市的政策松绑被连夜叫停,而成都等地也曾传出类似声音,但很快迎来部分一线城市国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今日刘明康更提出银行系统可以承受房价再下跌四成,这似乎暗示着房产调控力度显现效果的真正拐点到来,一方面,作为计入物价指数的房价必须进行调控,这也是国家产业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持续调控下房地产相关税收和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使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很大影响。随着调控的继续和深化,源自地方政府乃至市场层面的挑战也将增大。

  此外房地产市场的回调其实面临一系列类似多米诺骨牌效应的经济不良影响,继温州发生实体企业资金兑付危机后,鄂尔多斯等地重现危机一幕。鄂尔多斯的房价已出现明显松动,大幅促销打折的楼盘更是比比皆是。在银行持续收紧银根、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和信托机构遭遇银监会更加严格监管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面临洗牌,中小房企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由此引发的金融系统债务危机需要警惕。综上,房地产调控正加速朝纵深发展,由此引发的系统性不确定风险有所增大。股市作为对于二级市场的一种反应,在应对现在相对不良的经济形势情况下,很难有所作为。目前投资者还是谨慎操作为好。(作者:世基投资 余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