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确定137项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官方在其20日公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11年度)》中,确定了当前优先发展的137项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

  据知,这些领域分属于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先进能源、现代农业、先进制造、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海洋、高技术服务等十大产业。官方介绍,新版《指南》重点体现了发展高技术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需求。

  与2007年公布的《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相比,新版《指南》新增了高技术服务产业和15项重点领域,删除了8项已基本实现产业化的重点领域,并对各领域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调整。

  在优先发展的十大产业类别中,信息产业依旧位列首位。但与2007年相比,新版《指南》并未将电子商务等列入,而是将其并入“高技术服务产业”这一新增领域,该领域包括生物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8大类服务类别。

  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航天”产业一栏,原来的“空中管制系统”被更替为“空中交通管理系统”,该系统包括民用航空卫星通信、导航、监视及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管制工作站系统、飞行流量管理系统和自动化管制系统等在内的成套空中交通管理设备。

  而为了体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需求,新版《指南》则首次将“高能耗工业生产节能与建筑节能”、“先进节能技术”、“海洋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技术及装备”等列入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

  《指南(2011年度)》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知识产权局联合审议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