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骥如:中国水电股价不会影响股市长期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沈骥如点评:中国水电上市后股价过山车走势。

  沈骥如:10月18日,中国水电上市,以后三天股价走势犹如坐了一次过山车,18日大涨了17.11%,收于5.27元换手率超过了93%;19日开盘后股价一路下行,一度接近跌停最终以4.86元报收,跌幅7.78%换手率接近50%;今天(20日),盘中一度破发低于4.5元了,收盘是4.52元,只比发行价高了2分钱,跌幅7%,换手率进一步下降32.21%。怎么样看待过山车的走势呢?

  在中国水电上市前,市场就对它的评价有很大分歧,一派人认为如今的股市低迷,希望中国水利上市以后最好能跌破发行价。这样能够阻止管理层接着再发陕煤股份这样的大盘股,有的股民甚至在网上发文号召散户三个月不要买中国水电。

  另一派认为股市接近底部的时候发新股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发行新股反而有利于股市上行。从股市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来看,股市的作用就是要实现资金的优化配置,进而促进整个国家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这个目标是要通过股价和利润分红向市场提供正确的信息。告诉投资者哪些行业公司利润高经营好成长前景好,值得投资者投资,这些行业和公司就能筹集到扩展业务的资金,反之投资者就会卖出股票收回资金。

  由此可以看出,股市的功能首先是要先向市场提供价格和利润的信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引导资金正确流向,筹集到资金配置好资源。一个质地良好的新股的发行是不会挫伤股市的,但是由于新股发行冻结了大量的新股认购资金,因此会在短时期内影响股指的升降。

  新股的发行不会影响股市的长期走势,整个股市的走势是由2000多家股票所反映的国民经济的走势来决定的,不是由一家来决定的。我国的股市很年轻,制度法规还不完善,执行也有问题,上市公司的质量又参差不齐,很多公司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很少。股市不能够提供准确的股价和利润分红的信息,普通的股民很难赚到钱,于是不少投资者就只能通过打新股或者短期的炒作来赚股票的差价,这样就影响了他们的行为。

  对于宏观经济前景的分析,在股指在高位和低位的时候,管理层都应该限制或者暂停发行新股,股价提供的信息是很不准确的。股指在高位的时候形势大好,股价往往高于股票的实际行情,质地不好的公司也能趁机上市圈钱,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买入股票容易被套牢。股指在低位的时候投资者的信心不足,好公司也不会被看好,这个时候上市新公司,公司的发行价格会被低估,不利于筹措资金也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所以,在这两个时段发行新股容易造成股市的震荡和下滑。

  至于中国水电这家公司,应该说是一家好公司,是我国乃至全球水利和水电工程的第一品牌和龙头企业。水电作为清洁能源,水利作为农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保证,在我国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以4.5元发行市盈率只有15倍的股票,在这个价位附近持有还是比较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