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乐器收藏]仿冒名品多 投资有门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25F979AEDA7464a81CB874358859BAE

关注乐器收藏热

仿冒名品多 投资有门道

 

从拍卖会上我们也能感受到近几年乐器市场的热度,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去年我国乐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了两百亿元,同比增长了22%。出口额也达到了15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刚刚启动的中国乐器收藏市场,引来的不仅是大量追求增值的资金,还有大批仿冒名名家的所谓名品。如果你想投资乐器,还需要做足功课。

 

业内人士透露,高端乐器虽然价格很高,但是和它的艺术价值并不一定成正比。由于中低端乐器利润低,很多企业热衷于推出在材质和包装上更加讲究的高端产品,有时,一把数万元的二胡经过包装,价格可以推升到十几万元。业内人士坦言,其中的商业价值达到70%,艺术价值不过30%

 

二胡资深设计师 任师傅 :很多乐器制作(企业)为了迎合整个市场需求,把红木大类的其他品种也融入了二胡制作中,也就是说近几年特别火的,例如小叶檀、紫檀类。

 

另外,在珍琴市场,尤其是知名小提琴的收藏市场,一直不乏仿造和以次充好者。许多消费者从海外花了高价买到的却是赝品。假货的充斥,甚至让一些消费者重视的不再是琴本身,而是被迫把琴的鉴定证书看得比琴还重要。

 

上海宝江拍卖公司总经理  巩玉杰:在这个市场里面,从古至今,在国外也会有人在仿制琴,仿制琴会非常非常多,也会贴上一些其他人的标签。

 

投资者:作为提琴来说,往往证书比琴更重要,就像艺术品有假货,提琴也有假货。

 

除了看琴的身份证明之外,收藏者必须具备基本的鉴别知识。业内人士表示,如同鉴赏古玩字画一样,好琴都是具有制作师浓郁的个人风格的,收藏者必须从外形、音色、油漆等几个关键环节去鉴别,而且一定要从正规渠道去购买。

 

上海宝江拍卖公司总经理  巩玉杰:比如说我现在拿的就是Gagliano的一个意大利名琴,它的造型,在意大利学派上会有独特的风格,比如说它的边角,和它的镶嵌,还有一个整体的琴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欧洲古典提琴收藏家 李谷:你要看这个音色,音色非常非常重要,音色就是生命,低音的敦实,高音的清丽。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乐器
  • 收藏
  • 仿冒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