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蛋价今年上涨迅猛 100元要比去年少买30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贵阳市红边门菜市场鸡蛋摊位前,陈师傅以每个0.85元的价格买了100个鸡蛋。多年从事酒宴承包的他感叹,“从来没有买过这么贵的鸡蛋”。

  陈师傅给《经济参考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大小的鸡蛋,去年最贵每个0.7元左右,今年0.85元。同样是100元,较去年少买30个左右。

  不仅是消费者,商贩们也觉得今年鸡蛋价格太高、赚不到什么钱。

  商贩吴开美说,从批发市场进货,每箱360个,价格230元至250元。运至农贸市场,运费每趟50元,较去年高20元。除去烂掉的,每个鸡蛋均价0.76元。为此,商贩们把鸡蛋分为大、中、小三个类型,单个价格分别为0.7元、0.8元和0.85元,这样才能赚点钱。

  根据新华社农副产品监测数据,目前,全国鸡蛋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10月14日同比上涨了15.2%。其中,贵州的价格为全国最高,每公斤13.42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 PI同 比 上 涨6 .1 %。 食 品 类 价 格 中 , 蛋 价 上 涨1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记者采访发现,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蛋鸡养殖“小、散、多”,未能形成规模效应,抗风险能力弱;部分地区自给水平低,价格长期高位运行等是鸡蛋价格总体上涨的主要原因。

  “今年涨价的最重要因素是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贵州柳江畜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国安介绍说,今年夏季开始,贵州省遭遇自1951年以来同期最严重旱灾,受此影响,目前,蛋鸡的主要饲料玉米的价格在每吨2500元以上,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两成。

  朱国安说,按照业内的计算方法,鸡蛋的生产成本为系数3.8乘以每公斤谷物价格,约为每公斤9元以上。出售至农贸市场,每公斤在10元以上,除去运输、包装等成本上涨,净利润0.5元左右,较销售情况好时利润下降近一半。

  商贩们反映说,鸡蛋行业长期处于“薄利”状态,“小、散、多”导致蛋鸡养殖户抗风险能力差。由于未能形成规模效应,一旦成本上涨或蛋价出现下降,一些养殖户就会把蛋鸡卖掉,导致供应减少。

  此外,部分地区供不应求,价格长期高位运行也是带动蛋价整体上涨的因素之一。如鸡蛋输入区贵州省,自产量难以满足省内需求,导致价格基数高于其他一些省份。

  为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贵州省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根据联动机制,当地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月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时,即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价格补贴。另外,为平抑鸡蛋价格,贵阳等地还设立鸡蛋直销点,供应平价鸡蛋。

  业内人士预计,近期鸡蛋价格大幅走低的可能性不大,贵州等鸡蛋输入区短期内还将持续高位运行。秋冬季节,尽管蛋鸡产量有望进一步提升,但由于第四季度是消费旺季,鸡蛋价格回落速度将保持平缓。

  “常言道‘缺八不缺腊’。”朱国安说,2009年、2010年,鸡蛋价格都是从7月份开始上涨,到9月份达到高峰,此后才开始回落。而今年,因受干旱,秋粮减产,玉米价格高位运行等影响,南方地区鸡蛋价格很难出现明显下降。

  贵阳市农委畜牧站站长张瑞文说,当前,畜牧养殖业正处在结构调整期,从小、散、多向规模化、集约化、职业化转型阶段,将采取措施积极引导发展蛋鸡产业,增加万只以上蛋鸡养殖企业数量,提高生产规模,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