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同比陡增2.2亿 南玻A股价跌出年内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师指出,下半年多晶硅价格依然不容乐观,公司主要是做下游组件,仍将面临毛利率下滑压力

  昨日开盘,南玻A股价便一路下行,盘中最大跌幅深达6.5%,创出今年新低12.78元/股。截止收盘,其跌幅仍达5.32%,报收于13.17元/股。南玻A股价用实际行动向市场诠释了,今年以来光伏组件价格持续下跌,毛利率的大幅降低带给行业的影响。而在此基础上,更有传闻称,目前国内近1/3光伏组件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产能释放躲开欧洲市场萎缩?

  有专家预计,随着国际市场需求及政策的不确定性,未来1-2年内光伏行业将持续陷于行业发展低谷期。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表示:“光伏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在发展中,必将经历多个波峰、波谷期,目前光伏行业正处于一个波谷期,长期来看,光伏得以大发展的趋势将不会改变。”

  南玻A也曾透过公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太阳能光伏市场经历了由强变弱的转换。受到意大利等国补贴电价下调预期等因素的影响,全球光伏行业遭遇严峻考验,国内许多中小企业被迫停产,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虽然恶劣的环境下,南玻A太阳能事业部也充分利用其完整产业链的优势,通过不断改善与优化产业链各环节生产工艺,有效控制多晶硅的生产成本,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也不断提升。但从主营业务成本看,据2011年中报显示,太阳能产品方面,主营业务成本已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了2.2亿元左右。

  下半年将面临毛利率下滑压力

  南玻A部分光伏组件产品,还是有销往海外的。

  有国都证券分析师曾表示,公司多晶硅业务上半年盈利情况虽然较好,但下半年价格压力比较大。

  据公司2011年中报显示,太阳能产业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4.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8.7亿元有所增加,但也不难发现,主营业务成本也在不断上升,2009年公司全年的太阳能产业主营业务成本为4.4亿元,到2010年上半年该项主营业务成本为6.2亿元,而到了2011年上半年,公司这项主营业务成本增加到了8.4亿元,与2010年上半年太阳能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基本持平。

  上述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公司太阳能业务已经打造了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上游多晶硅2500吨已经达产,电池和电池组件的产能为200MW,目前成本在30美元左右。公司下游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和产品品质也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他还认为:“公司上半年光伏产品毛利率超过40%,主要由于多晶硅现货价格较高,并且公司成本控制的比较好。到2013年公司通过冷清化改造和扩大产能规模,成本可能进一步下降,但要注意的是目前监管部门的审批越发趋于严格。”

  “而目前,光伏组件的毛利率为百分之十几,现货价格为1.2美元,主要下游客户还是在欧洲,受欧债危机与多晶硅价格下滑影响,下半年多晶硅价格依然不容乐观,并且公司太阳能业务主要是做下游的组件业务,毛利率本来就比较低,下半年还将会面临下滑的压力。”上述分析师如是表示。

  南玻A也在2011年中报时指出,“2011 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滞涨风险依然存在。经济放缓、成本上升、产能过剩的局面将使公司面临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