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四季度宏观政策应保持总体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改委、央行、财政部等方面权威专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内外经济环境,我国四季度宏观政策应该保持总体稳定,局部微调。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增长6.1%,虽然较8月的6.2%进一步回落,但是回落幅度并不明显,物价水平仍然处在高位。与此同时,美国和欧盟最新就业数据仍然不乐观,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外最新的数据和有关情况表明,世界经济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相对较为有利,但面临的矛盾仍然较多,突出表现在物价高位运行、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压力增大等方面。”

  王一鸣说,当前我国仍然要处理好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与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的关系。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当前我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宏观调控政策转向时机尚未成熟。”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四季度全国投资增速可能温和回落,但会有结构性差异;消费将平稳增长,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有望提速;出口增速趋于回落,外贸对G D P贡献减弱或负贡献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取向将保持稳定。

  “对于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物价问题,一方面要看到,目前CPI回落幅度并不明显;另一方面要注意到,四季度输入型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

  海关进出口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速呈现高位回落态势,进口价格涨幅明显快于出口价格涨幅。中小企业问题则更加刻不容缓。随着信贷略紧于往年,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节节攀高,民间借贷大举兴起,局部地区出现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个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鉴于通胀、中小企业融资、出口下行等多方面压力,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应改变,货币总量不能放松。相关部门应加大对非金融民间机构发展的监管和支持力度,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专家和学者同时表示,四季度财政政策应该是指向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大力增强内需的经济拉动作用。

  “社会消费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数据并不具有太多意义,从2000年开始,中国的消费年年都出现增长,但是消费占G D P的比重却是年年下降,这才是关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当前国内消费两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当前消费属性开始出现变化,很多高端的奢侈品消费已经成为投资行为,必须加以区分。二是从消费结构看,中西部消费增长明显快于东部,但是东部收入的增长明显快于中西部,其中可能存在基数的差别问题,但是不能排除政府消费拉动中西部消费增长的可能。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目前投资和出口总体上都不是很乐观,扩大内需在今后尤为关键,有关政策需要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