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药"王老吉"明年扩容 品牌之争悬念待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韩祯 发自广州

  “王老吉”的红绿之争未能阻挡其品牌的扩容。

  10月19日,从广药集团王老吉药业股东大会上传出消息,为了发展广药集团的大健康战略,从2012年起,王老吉药业旗下药品将全部换做“王老吉”商标。与此同时,据《广州日报》报道,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就王老吉商标一事和谈破裂,已走向法律程序。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药集团方面了解到,广药仍在与加多宝沟通,是否诉诸公堂将由集团讨论决定。

  拟将王老吉品牌多元化

  据了解,广药集团计划明年将王老吉药业旗下产品全部使用 “王老吉”品牌,届时将会对所有药品贴上王老吉商标,布局“食品+药品”的战略。

  王老吉药业如今除广东凉茶颗粒冠有“王老吉”商标外,其他药品暂未使用“王老吉”商标。据悉目前公司已经计划有两款王老吉牌妇科新药拿到批文上市,分别为王老吉调经胶囊和王老吉更年乐胶囊。

  据广药集团人士透露,目前广药集团对“王老吉”牌新品有新的研讨方向,会陆续有新产品推向市场。

  广药集团一直有心做大做强王老吉,将王老吉品牌多元化运作。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王老吉药业已完成21亿元销售收入,但其中的15亿元都来自绿盒王老吉凉茶为核心的食品事业部,药品部分仅占5.9亿元。

  据了解,王老吉销售情况最好的“保济丸”将改良为“保济片”,未来也会以王老吉的品牌进入市场。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认为,由于之前加多宝的红瓶“王老吉”已经深入人心,因此即使王老吉药业在明年将其旗下药品全部启用“王老吉”商标,也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让消费者认知并接纳。

  王老吉品牌之争

  广药与加多宝的合作从1997年开始,当时双方签订的商标许可使用合同有效期至2011年底。

  今年广药延续品牌授权加资本运作的方式,不断推出新品抢占市场先机。已经通过授权广粮集团将王老吉品牌延伸到固元粥和绿豆爽等30个非凉茶品类。在今年九月份针对广药的不断新授权行为,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公开表示,王老吉代表凉茶品类,绝对不希望跨品类延伸。

  王老吉药业的新动向对加多宝有何影响?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加多宝方面,但其企业传讯部联系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上述广药集团人士告诉记者:“广药与加多宝是否走向法律程序主要是集团层面在处理,我们将按照上市公司程序操作。”他表示,“走上法律程序对广药不会有任何影响,只要是在原来王老吉商标许可的范围内,能用的我们都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