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同名惹烦恼“黑妹”东家美晨集团起诉美晨科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产“黑妹”牙膏的广东美晨集团最近突然遇到了同名的麻烦,不断有股民打电话来询问关于上市公司美晨科技(300237,SZ)的问题,甚至有人询问美晨科技是不是美晨集团的子公司。

  因为这些打扰,广东美晨集团这才发现山东还有一家与其名字雷同的上市公司,认为对方侵权,广东美晨集团于是将对方告上了法庭。

  知名职业打假人刘殿林成了这场官司中广东美晨集团的代理诉讼人。昨日(10月20日),刘殿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场诉讼的导火索是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美晨科技)的上市。

  美晨科技于今年6月29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据刘殿林说,广东美晨集团的烦恼正是从当时开始。美晨科技上市以后,广东美晨集团不断接到电话咨询美晨科技的问题,网络上还有人询问美晨科技是不是广东美晨集团的子公司。

  在工作秩序受到干扰的同时,由于认为美晨科技侵犯了自己的公司名称专用权和商标在先权利,广东美晨集团于今年8月份将美晨科技诉至山东潍坊中级人民法院,要求美晨科技停止以“美晨”作为公司名称。刘殿林告诉记者,该案件目前已经经历了一次庭审,还将于本月25日进行第二次开庭。

  “广东美晨集团是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的集团公司。”刘殿林认为“美晨”名称没有地域和行业区分。对此,广东源浩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玉发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是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注册企业,则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排斥同名,但仅限于同行业内,由于广东美晨集团与美晨科技并不属于同一行业领域,因此美晨科技的公司名称使用并不侵权。

  据了解,美晨集团前身是广州牙膏厂,中国最早的牙膏专业生产厂家之一,2001年7月正式更名为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美晨科技成立于2004年11月8日,主营非轮胎橡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