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纯电动车发展应靠市场调节 附属设施应跟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经信委等部门 获悉,在即将出台的北京汽车行业 “十二五”规划中,有望规定在京购买和行驶的纯电动汽车将不被纳入限购范围,购车后仍需遵守尾号限行规定。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拟无须摇号,可直接上牌。同时,本市还将制定纯电动汽车补贴方案,每辆车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这意味着,购买纯电动车除了“节省油钱”和“现金补贴”两大利好后,又有了“不用摇号”这一绿色通道。很显然,北京市为推广纯电动汽车,打出了一张王牌。对于这个以人口多、城市大著称的城市,巨大的购车刚需一直存在,但政策为了解决交通问题,人为的限制了这种消费需求,而此次以不用摇号为手段推广纯电动车,就是抓住了这种刚性需求者购车迫切的心理。

  对此,有市民提出,北京的限行、摇号政策,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纯电动汽车无需摇号的优惠政策,鼓励了新能源汽车,却有可能给已经拥挤的交通“添堵”。但有专家指出,这种无需摇号的“特权”,能起到政策引导的作用,让人们意识到纯电动汽车的优势、作用,从而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由于纯电动汽车正处于推行阶段,在数量上达不到那么大的量,因此不会影响到小客车数量调控的整体格局。

  但也有人认为,纯电动车的推广政府不应干预太多,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普及也不应靠捷径,而要靠自身技术的升级,让市场去调整。一味靠政策拉动是拔苗助长,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两种说法似乎都有道理,纯电动车的未来还很难预测,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电动车没有技术突破,价格不能降下来,充电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政府再扶植也无济于事,只能作为市场的一种补充。

  目前,节能环保是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北京的政策一直有强大的示范作用,如果政策最终实施,很可能引起地方政府效仿,在政策上为新能源汽车开绿灯。尽管这种做法不能根本上改变现状,但是会让一些电动车企业获得一些实惠,使其在保护伞下拥有了生存的空间,而在核心技术突破上会产生惰性。因此,对于电动车的发展,还是应该让市场去调整,而政府更应该着眼于现实,比如鼓励小排量和小型车的发展,这些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更明显,对节能环保的作用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