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愿狠心沽货是融资者的大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星期内地媒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星期内地媒体报道,内地某些地区资金紧张、融资困难,令房企销售资金回笼遇到阻碍,以龙湖地产(0960)为首品牌地产商掀起新一轮减价战。公司在青岛即将开盘龙湖滟澜海岸小高层项目减价达13%。同时,有消息称,世房(0813)及合生(0754)亦把旗下一些新盘减价超过10%。

  其实所谓的减价之前一直都存在,只要你去参观新盘时略表诚意,地产商都愿意单对单地提供折扣。不过这些举动地产商一直都进行得十分低调,这次高调减价,在笔者的记忆中,之前只有恒大地产(3333)曾经尝试过。国内地产商时常传出负债过高、资金链断裂,有倒闭破产的危机。有朋友曾经问过笔者,地产商大幅减价直至套到现不就行了。其实这问题跟问为什么有些做融资的投资者在跌市中一直不愿意沽货,直至最后被券商斩仓一样。

  投资者一般不愿沽货的理由有两个。一种是不想承认输钱,他们的想法是一日未沽货,输的都是账面损失,还有机会赢回来。另一种不愿沽货的理由是认为手上的都是好股票,价钱又已经跌了那么多,不愿意贱卖。第二种想法其实是有合理度,不过这只适合于没有做融资的投资者。而地产商不愿意减价的理由亦类似不想贱卖自己的资产。正如绿城(3900)的老板说,如果情况到了最差的时候,他就索性减价减到套到现金为止,之后再也不做房地产了。由此可见,要老板大幅减价等于就是超越了他的底线,一旦超越了,他就认为自己再不适合做此行业了。

  刚才说过不想贱卖资产的首要条件就是不要做融资,但是在国内做房产却有净现金的公司寥寥可数。又要做融资,又不愿意压价沽货,似乎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做生意,都是一大忌讳。做生意的跟炒股一样,最重要是保命。你看看这么多年来,在经济从好转坏时,李嘉诚的长实(0001)往往是在第一时间减价沽货的地产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