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支付2.85亿美元“和解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频繁为金融危机前违法交易埋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9日发表声明说,花旗集团旗下子公司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将支付2.85亿美元,以了解SEC对其提出的在担保债务凭证(CDO )交易中误导投资者的指控。

  声明说,花旗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证交会的指控,但同意支付2.85亿美元了结此项指控,包括1.6亿美元不当得利、3000万美元判决前利息和9500万美元罚款。这些资金将退还给遭受损失的投资者。

  美国证交会之前指控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开发和销售了高复杂性的担保债务凭证,但没有告诉投资者该公司对这一金融衍生工具投资组合的资产选择施加了重要影响,还在这些资产中持有专属的空头头寸。这种担保债务凭证是一种次级贷款的衍生品。只要这些资产价值下跌,花旗就可以获利。上述资产的交易于2007年2月完成,2007年11月出现违约,导致投资者几乎损失了全部投资,花旗却从中获得了1.6亿美元的利润和费用收入。

  该项诉讼的对象还包括瑞银集团,该集团已经同意支付2500万美元了结此次诉讼。

  据外媒报道,目前达成的协议还需要通过法院的审核通过,已交付美国曼哈顿地区法官杰德·雷科夫(Jed Rakoff)。2009年,雷科夫曾经驳回过一项SEC与美国银行达成的3300万美元的协议。

  此次是SE C最新提出的有关次级贷款交易的指控。今年以来,在监管机构的压力之下,美国银行机构开始频频为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违法行动埋单。为了应对接踵而至的诉讼,各大银行目前一般会采取支付“和解费用”的方式快速了结,但“和解费用”动辄上亿乃至数十亿美元,对于原本就成本高企的银行业来说是一项不轻的负担。

  SEC在9月曾指控RBC资本市场公司不当出售CDO投资产品,后者同意支付3040万美元了结指控。美国银行6月曾与22家机构客户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85亿美元了结长达9个月的抵押贷款争端。摩根大通银行6月同意向SEC支付1.53亿美元,平息SEC指控该行误导投资者购买抵押贷款相关的债券导致损失。高盛在2010年7月也曾选择花费5.5亿美元的和解费用平息关于CDO交易的指控。(记者 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