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生命阳光进口奶粉被疑造假 新西兰总部子虚乌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生命阳光(中国)执行董事纪志东。图/记者方瑜

长沙买的该品牌奶粉。图/记者夏雨

  用谷歌地图查到生命阳光所在的大楼(位于第15层),然而有一个律师公司的地址与此完全相同。

  “生命阳光”奶粉是否真的“原装进口”?生命阳光(中国)执行董事纪志东19日接受采访时,坚称是新西兰原装进口。对此,记者昨日对纪志东的回复进行了求证。在被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拒绝采访后,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并获得《新西兰先驱报》记者协助,“生命阳光”的情况逐渐清晰。

  【对话】

  为何选择绕道香港?

  在生命阳光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张公司公开贴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该证书上明确标识了该公司2011年1月19日到的一批货,产地为新西兰,到货地点为广州,启运地为香港。公司的产品在新西兰的生产日期为2011年1月7日,通过船只运抵广州的日期为2011年1月19日。一罐从新西兰生产的奶粉从生产出来到运抵广州,只花了12天时间。

  记者:既然是原装进口,为什么不从新西兰直接运至广州,而要绕道香港?

  纪志东:母公司之所以选择香港作为东南亚地区的物流中转基地,首先是因为新西兰至香港船期密。其次,货运费用低廉,费用低。第三,香港是免税港,可以节约成本。

  记者:从新西兰出产到途经香港,再到广州只需要12天?

  纪志东:这是一个特例,其实那批货是去年圣诞节下的订单,由于圣诞节新西兰公司那边放假,没能按时发出。今年1月份才发的货。那批货是为沃尔玛补货,考虑到成本问题,就直接从新西兰空运到香港,由香港船运到广州新风港。新西兰空运至香港大概一天,香港到广州也就十几个小时,加上其他时间,这样算起来时间还不到12天。

  为何进了一千多万袋小包装粉?

  在今年4月到6月四批运到中国广州的提货单,以及这些货物在中国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上,整罐进口(预包装)的生命阳光系列奶粉合计10752罐,而从香港散包进口量合计达到1230万袋,约为30万罐。

  记者:你们公司为何进了一千多万袋小包装粉?不是说大量原罐进口吗?

  纪志东:我们是大量原罐进口,之所以大量进口小包,是因为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心系新生命成长工程”活动。截至今年6月份,我们已经捐赠了6万套(产品)。我们进口的小袋配方粉,就是用来作为赠品,不对外销售。

  记者:您的意思是专门厂房来做赠品的包装车间?那赠品包装上的原装进口字样是不是也有问题?

  纪志东:我们在广州科技园的公司,本来是用来存放进口的生命阳光产品,现在有专门的厂房来包装这些赠品。你们看到的地方就是包装车间,里面放置的内托也是用来包装赠品的,而非罐装产品。至于原装进口字样,其实在我们行业内小包装分装成大包装,只要质量没有改变就可以称之为原装进口。

  记者:有人称你们所谓进口的小袋装牛初乳是在香港生产,而非从新西兰原装进口的。

  纪志东:……(没有回答)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启运地
  • sy
  • 谷歌
  • 进口奶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