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商所推出棉花合约 助推构建现货贸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10月21日电(记者 陶俊洁、徐岳)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20日推出了棉花(新疆)和棉花(华东)两个品种的现货连续交易合约,旨在新棉花年度开始时,推动构建棉花现货贸易平台。

  渤商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棉花现货连续交易合约在电子化交易发现价格的基础上,创新中间仓业务,助力买卖双方能够货、款双清。

  具体做法是,中间仓交易商在棉花大量上市买方需求相对不足时,用资金把棉花接到自己手中,而在棉花供给的淡季买方需求旺盛时再把棉花卖出,进而调节棉花供需的不平衡性。中间仓贸易商相当于“蓄水池”,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完成棉花储备。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有影响力的棉花进口国。棉花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但由于传统的棉花现货市场缺乏各方认同的价格形成机制,棉花的季节性生产特性与纺织业连续生产特性的矛盾显得格外突出,“卖棉难”与“买棉难”交替出现,受资本市场投机因素的影响棉花价格经常出现暴涨暴跌,棉花企业和纺织企业面临巨大的价格风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于秀栋表示,棉花现货连续交易改变了棉花传统现货贸易的定价模式,棉花企业和纺织企业在交易所系统内实现交易直接对接,完成销售和采购,从而缩减中间贸易流通环节,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新疆涉棉企业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同时,渤商所棉花交易品种将新疆棉作为定价基准,有利于提升新疆棉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渤商所新疆棉花品种的上市,为新疆棉花生产和流通企业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贸易通道和规避市场风险的渠道,对完善市场结构、健全市场功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新棉集团总经理魏建浩说。

  渤商所是天津滨海新区创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的重要载体,依托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陆续推出了动力煤、焦炭、热轧卷板、螺纹钢和白糖等一系列大宗商品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