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意外下行引来政策放松的猜想。央行昨日发行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3.96%,较上周下行1个基点,为15个月来首次下降。本周是今年重启3年期品种后的首次连周发行,利率下行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我觉得主要是因为近期债券二级市场收益率下降较快,3年期央票利率下调其实更多是出于市场供需的关系,节后资金较宽松导致对债券的需求旺盛,从国债到金融债再到高评级的信用债都出现了转暖,二级市场活跃带动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下降。”中航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康海荣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空间来看,尽管下行的幅度非常小,但也意味着未来不再加息已经基本确定。

  根据中债登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三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报3.9493%;三个月和一年品种则分别报在3.3916%和3.62%,分别较一级市场高出约23个基点和3.6个基点。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分析师范小阳则对本报表示,3年期央票利率的微降把市场热情点燃了。由于3年期央票锁定期较长,因此上周推出的时候市场就认为是不是央行会放松货币政策,但我认为不管是从3年期央票的重启还是本周利率的下滑,只能说明货币政策不会再紧了。至于会不会放松谈得有点早,最少也要等到10月份数据出台之后再看。“从央行自身的角度来考虑,实际上是希望维稳的,此次利率的下行实际上也是象征性的略降了一点点而已,有点半推半就的意思。”

  那么,此次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会带来哪些影响?“对国债的影响不会很大,但是对金融债会有些影响,目前金融债与国债利差处在历史高位。”范小阳进一步指出,这种稀缺品种利率的下行体现了预期的转向,我觉得央行是在释放积极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990亿元,累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净回笼资金220亿元,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表明央行在公开市场的操作方向出现转折,更加注重通过公开市场来进行资金回笼,继续动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来回笼资金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