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保健不等于保险 刻意养生“养”出不少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国科协日前主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中医与科学养生”会上,卫生部健康教育专家温长路、张国玺等提醒,张悟本、马悦凌“神话”被揭穿后,养生问题依然需要“冷”思考。比如,现在全国每年有1000多种健康类书籍,国人购买养生书籍的投入每年增加25%,但人们却越看越困惑。其实,养生不是什么复杂的事,而是人类本能的保护措施,是一种生活习惯,就像人口渴了要喝水一样。

  病症之一

  不知道该怎么做饭了

  卫生部健康教育专家温长路教授说,如何辨别养生问题,不仅老百姓困惑,也是业内、媒体界困惑的话题。养生本来属于生活中的基本问题,是老百姓自己的财富,现在却被一些人给讲杂了、讲乱了、讲烦了,同一个问题出现了若干个答案。比如,有人说菠菜豆腐可以同煮,但也有人说这样吃了就会出问题,弄得连老人都不会做饭了。现在,有5个养生问题需要澄清:

  一是偷梁换柱,把各种说法都塞入养生。真正对人体健康有利的养生理念,符合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并经过科学家们的提炼。可现在一些所谓的养生,很多是把过去文人著作中的一般说法或老百姓的个例拿来,冠以养生的帽子,造成养生乱象。

  二是以偏概全,抽象中医的个性化理念。天人相应观、整体认识观和辩证认识观是中医三大特点。中医会根据人的地域、习惯、年龄等,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药物、不同的剂量治疗。大家全吃一种东西,肯定会出问题。

  三是囫囵吞枣,混淆食养与食疗的概念。食养看重的是食物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价值,在用量方面不甚讲究。比如煮绿豆汤,可以抓一把也可以抓两把来煮,食疗则有严格的用量、禁忌症,把这两个概念等同,人们往往就不知该怎么吃了。比如,高血压病人多吃芹菜有益,有的人就天天吃,家里有血压低的则一口不敢吃。其实,芹菜作为蔬菜,降压作用很弱,不可能一吃芹菜血压就降低了。

  四是瞒天过海,夸大药物或食物的作用。一些养生专家出于特殊的需要,把某一种食物、药物包装成万能的,所以就会出现吃绿豆、吃泥鳅的现象。药物和食物没有最好和最坏之分,各有所长和所短。

  五是混淆是非,迎合以补为尚的观念。有人说现在有三大怪:男人全阳虚要补阳,女人全血虚要补血,六味地黄丸成了万能保健药。养生不能和进补划等号,认为补比泄好的观念是错误的,吃人参流鼻血,就是补出了问题;养就是调养、补养,包括心理因素、饮食因素、气血因素、体育锻炼因素、药物因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