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打烊族”出没夜超市 精打细算一天能省几十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物价持续上涨,使得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精打细算地过日子。每晚一过8时,一些大型超市的蔬菜、水果、面包等食品都会降价销售,很多市民就选择在这一时段到超市购物,他们被称为“打烊族”。

  19日傍晚,记者走访中山多家大型超市,发现“打烊族”里除了有崇尚节约的老年人和主妇,一些餐馆的老板也加入其中,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实惠的商品,实在是悭钱有道。

  晚上8时一过,蔬菜买一送一

  刘维生大叔今年64岁,退休后很喜欢逛超市。记者在大润发超市遇见他时,他正在选购促销的牛奶。“这个不是超市打烊前的促销,我先逛着买点,一会8点以后,就陆续有东西促销了。”果然,8时左右,超市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尤其以蔬菜、水果区域里最多。

  在蔬菜区,两大货架上满满地堆放着青椒、韭菜、黄瓜等蔬菜,此时它们都是买一送一,相当于打对折。比如白天买一盒长豇豆需要3.94元,而在这个时间段只要花3.94元就能买到一盒长豇豆和一盒韭菜。

  当晚9时一过,记者看到不少顾客涌进面包区,抢购当天的面包。因为保质期较短,大润发在每晚9时以后推出面包打烊价,相当划算。

  一天能省几十元

  专挑快打烊的时候买东西,能省下很多钱吗?冯女士说,至少是平时购买价的一半。冯女士住在山际尾,离百佳超市很近,对超市的行情甚是了解。“一般都在晚7时以后促销,蔬菜有时稍微早点,6时半就开始了。”说话的功夫,冯女士手中就挑好了3种蔬菜,细细一算共8.9元。其中两根黄瓜2元,未促销时却要5.59元,这样就省下3.59元。“我几乎每天都来,算下来每天能省下几十元,一个月就能少花几百元了。”冯女士说。

  在面包区,记者遇到了正在挑选面包的蔡女士,她买10个品种的面包只花了25.59元。“平时至少是50多元。现在物价这么高,能省多少算多少。”

  “打烊前很多食品都打五折六折,买一件就可以便宜几元,我经常都是逮住打烊的时机去狂购寿司。”算得上资深“打烊族”的刘小姐告诉记者,一些寿司店的寿司在晚上8时以后是8折,9点以后是7折,到了10时更降至半价。

  打折蔬菜保质期较短

  19日晚7时半,吉之岛超市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蔬菜区贴晚间特价标签,不少蔬菜将打折促销。记者拿起一盒土豆,发现其白天的价格是2.62元,晚间特价只需1.97元。此时超市内的购物者明显增多,其中不乏年轻人。店员介绍,每天晚上6时至9时半,超市的购物者最多,这个时段占总营业额的比重接近全天的一半。

  记者连续走访大润发、吉之岛、百佳、壹加壹等市内多家大型超市后发现,盒装的、被刀切开的、被水洗过的、外貌不新鲜和出现腐烂斑点的蔬菜、水果,都在超市的打折商品行列,因其保质期较短;而色彩新鲜、外貌保持完好的蔬菜、水果,仍然按照原价销售。

  省钱秘笈

  熟悉热门打烊产品

  面包:

  这是打烊商品的首选代表。短暂的保质期、喷香的奶油味道、低廉的促销价格,有什么理由不把它们作为第二天早上的一顿美味呢?

  蔬菜:

  这是“打烊族”中老前辈们的最爱。蔬菜过了夜就会打蔫,卖相不好会影响出售,所以超市干脆在晚上低价清仓。

  水果:

  水果就是好命,永远处在人见人爱的位置。原本价格高昂的进口水果,很多时候会被打包处理;而国产水果有时也会参加打烊前的促销。记者邓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