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最大污水污泥处理工程在上海投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 李荣)亚洲规模最大的污水污泥处理工程——上海白龙港污泥处理工程21日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与此同时,国内最大的污泥干化焚烧项目——上海竹园污泥处理工程也宣布开工。

  据上海城市排水公司总经理颜晓斐介绍,目前白龙港污泥处理工程是亚洲地区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工程采用污泥厌氧消化加干化的综合处理工艺,对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每天200万吨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进行浓缩、消化、脱水和干化,预计每年可减少约13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消化过程产生的沼气,可循环用于污泥消化系统的供热,多余沼气产生的热量,将提供污泥干化总供能的30%,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

  此次宣布开工建设的竹园污泥处理工程,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污泥干化焚烧工程,是世界银行贷款项目,概算总投资约9.3亿元,计划在2014年建成。工程采用了发达国家已有成熟应用的“干化+焚烧”的污泥处理工艺,整体能耗降低10%。

  据专家介绍,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业内称之为“活性污泥”,目前此类污泥的处置主要有卫生填埋、土地直接利用、焚烧等方式。根据总体规划,上海将逐步建成完整的污水处理格局。“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上海城镇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污水处理厂污泥有效处理率也将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