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河南已新增就业逾百万 结构性矛盾将长期存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21日电(记者 梁鹏)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采访了解到,今年前三个季度,河南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7.5万人,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但就业总量压力和近几年来日趋明显的就业结构性矛盾等情况依然突出,这些问题将在今后一定时期长期存在。

  今年以来,河南省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以创业促就业,前三季度河南全省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扶持创业者12万人,带动就业和小企业吸纳就业达39万人。同时,河南还加大了创业培训、创业服务等工作力度,前三季度共培训学员39810人,有21470人成功创业;通过实习基地、小额担保贷款与创业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加强创业服务,取得了明显效果。

  但作为人力资源大省,河南的就业总量压力和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仍不容乐观。从河南省18个省辖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及所属27个市场的企业招工情况看,劳动力资源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据河南省人社厅测算,2011年河南省城镇需要就业再就业的总量将达200万人以上,而城镇新增就业岗位供给明显不足,供需缺口在100万以上。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在河南日趋明显,这种人力资源供需不对称、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也愈发突出。在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的同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劳动力素质等问题显得越来越重要。

  从全省来看,河南第三产业2010年从业人员达1577万人,仅占2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这也折射出第三产业发展滞后、吸纳就业能力弱、公共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再看技能结构,全省技能性劳动者388万人,占城镇从业人员的39.7%,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的19.5%,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人社厅的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都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全面实施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与指导、加大劳动力培训、提升人力资源素质等都需要不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