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创31个月新低 社保资金进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日报记者 高国辉 实习生 林亦旻

  受欧美市场恶化、银行融资消息不断以及超级大盘股中国水电上市三日即盘中破发等利空影响,昨日A股急转直下,沪指跌破前期低点2318点,盘中录得2315点的最低值,创31个月来新低;深市则击穿10000点关口,创去年7月中旬以来新低。

  尽管目前市场悲观情绪仍十分浓郁,但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唐永刚认为,昨日的大跌已经把利空消息消化尽,后市很可能会出现反弹的走势,尤其是中小板个股与以新产业、新材料为主的题材股。

  分析

  经济衰弱融资旺盛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331.37点,当天猛跌1.94%;深证成指报9796.23点,重挫3.06%。沪深两市各板块无一报喜,个股亦“跌声一片”,仅203只股票飘红,占比不到9%。

  板块方面,昨日航天航空、家电、仪器仪表、交运设备、水泥建材等板块跌幅居前,跌幅均在3.5%以上;石油、券商信托、银行、高速公路、公用事业等行业则跌幅相对较小。

  在唐永刚看来,昨日市场的大跌是多重利空消息综合的结果,尤其是汇金增持后,并无进一步增持的预兆,投资者已失去耐心。此外,宏观经济状况仍未有良好的表现,近日证监会又取消3个月预审期的政策,使得市场IPO速度不断加快,对于目前资金不足的A股市场产生大幅度的冲击。

  日前,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A股的阴跌不止主要系宏观形势仍面临多重困局,三驾马车两驾跛脚,经济转型又迟迟不见曙光。刚刚公布的三季度宏观数据暗示经济衰退迹象明显,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关于“即使房价下跌40%,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仍可控”的言论更让投资者脊背发凉。昨日,房地产板块跌幅达2.86%。

  另一方面,超级大盘股的IPO申请相继获批以及银行融资此起彼伏亦令原本脆弱的市场风声鹤唳。19日晚间,建行公告称,公司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已获批准,同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加上工行、交行的次级债计划,三家银行累计将从市场抽血1360亿元,这还不包括招行360亿元的A+H配股项目。而被称为“压倒市场最后一根稻草”的中国水电上市三日即被打回原形,昨日甚至一度破发,更让市场担忧“中石油第二”重现江湖。

  与此同时,欧美市场也有进一步恶化的征兆。本周穆迪再度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并向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警告称评级展望面临压力,标普则下调了埃及的主权信用评级。在美国,美联储褐皮书报告直言许多地区的经济增长“微弱”或者“轻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