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证券每日随笔之国内纵横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晓灵:应继续维持稳健货币政策取向

  印象中,吴晓灵喜欢说狠话。但是最可怕的是,似乎她的狠话准确度还不低。

  基本上,吴的讲话可以代表一类中央官员看法:货币政策不能松,一旦放松,通货膨胀将反弹。作为我个人,对这句话是有所腹诽的。

  中国的当前的通胀属于教科书般经典的成本拉上行通胀,落在具体品种上,无非是这么三个:一个输入型大宗商品价格,一个农产品价格,一个基础劳动力价格。第一点跟中国货币政策没关系,如果一定要找个债主出来,美联储显然比我们更为合适。第二点跟货币政策有多大关系?农产品生产有自己的周期。第三点要么你去找人口结构的毛病,要么去找三农政策的毛病。老百姓在家务农收入明显持续提高,出来打工要价不提升才是怪事。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货币政策其实主要和经济增长速度有关系。有一种说法。

  “平稳快速增长”的底线,便是9%。照这个速度下去,如果政策基调不改变,4季度跌破底线的概率可不低。而关于这一点,吴的提法是“GDP 每年8%的增速仍领先全球。相比GDP 数据,中国应更多的关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改变”。

  好吧,你得承认。无论其逻辑是否经得起检验,至少从逻辑链上,你能想到的,人家都想到了。

  商务部:上周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掐指算来,一不小心已经临近11月份。按照以往的规律,似乎这轮猪肉价格上涨也该接近末端。

  但问题是,又有草根层面传来消息。这次老百姓就是不增加生猪供给,猪肉价格涨归涨,有效供给其实没有跟上。

  有时候想想,这世界上的事情,似乎有点荒谬。

  央行的政策盯着通胀走,通胀最大一块在于食品,而食品中猪肉上涨已成主力。这么一长串逻辑推论下来,搞半天,原来中国的货币政策盯着猪肉价格走。

  刘明康:银行业可承受房价下跌四成

  刘明康在北大说最新一轮压力测试显示,即便房价下跌四成,银行业仍风险可控。

  有理由相信,压力测试数据的政治意义要明显大于实际意义。

  就数论数:从房地产贷款具体结构看,目前约98%的个人按揭贷款“贷款房价比(LTV)”低于80%。先不论这个数字本身是否可靠,房价下跌20%后,LTV 是不是就要逼近100%?下跌30%后,是不是大部分的房子贷款已经比房价要高?那时候,不良率将上升多少?有人肯定会翻出2008年的数来说明问题。但问题是,08年LTV 大于100%时间很短,后面价格被迅速拉起。这一次,如果市场维持超过一年的低迷。住房按揭贷款不良率会上升多少,说实话,没有谁心里真的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