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及策略:我国经济增长和通胀逐步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GDP 增速逐步放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3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1% (同比,下同),增速较2季度的9.5%和1季度的9.7%有所放缓。GDP 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或许表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及持续的国内房地产紧缩政策影响加剧。环比来看,3季度GDP 增长2.3%,增幅低于2季度的2.4%和1季度的2%。分行业看,3季度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即农业、工业及建筑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3.8%、10.8%和9%,增幅低于上半年的3.2%、11%和9.2%。

  我们注意到,继政府对房地产和信贷采取了持续紧缩政策之后,工业和服务业的增长有所缓和,这表明政策紧缩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在3季度得到了更加明显的释放。

  工业增加值稳步增长。9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8月的13.5%反弹至13.8%,主要是受到重工业的支撑。9月,重工业增长14.3%,比8月的13.5%高出0.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由于出口增长放缓,轻工业增加值增速从8月的13.4%放缓至12.8%。出口交货值增长13.9%,增幅相比8月的17.2%大幅回落。重工业增加值反弹可能是因为电力供应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固定资产投资稳定的高增长也有助于重工业增长的反弹。9月非金属矿物制品行业增加值增长18%,增幅相比8月的17.6%有所提高,水泥产量增速也从12.8%提高至15.7%。与此同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和化工原材料及化工产品的增加值分别增长13.6%和14.8%,增幅超过8月的10.2%和13.9%。9月,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4.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2.2%,而通信设备和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7.7%,增速超过8月的15.7%、12.4%和16.9%。展望未来,由于需求进一步放缓和部分行业的去库存化,工业增加值增长可能逐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