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午评:银行股再度强势护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周五沪深两市探底回升,之后窄幅波动,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走势较强,个股结构性调整延续。盘面上,保险、百元股、银行等板块涨幅靠前;西藏、稀土、黄金板块跌幅靠前。

  平均股价指数近期快速回落,目前最低已到12.70元,接近去年的低点12.46元,较2008年的最低点5.63元仍有较大差距。平均股价快速回落说明当前个股调整力度加剧,但是否意味着平均股价还会跌破10元,并向08年的低点奔去?笔者并不认为平均股价能够再度跌到5、6元的水平,道理很简单,目前两市的平均每股收益已经从08年四毛多钱提升到目前的八毛多钱。

  早盘银行股再度护盘,银行板块已经开始明显抗跌,有国家队护盘的因素,同时也说明两市中一些处于低估洼地的品种开始逐渐走强于大盘。这是好的现象,趋势的改变一般都是先有一批权重股稳定指数,进而带动其他板块走强,目前还处于初期,银行板块能否持续走强还有待考验。

  2318点并没有实质性的技术含义,真正的支撑位置大致在2290点附近,该位置是2008年9月到2009年2月所形成的大型复合式头肩底的上颈线位置。

  目前处于多杀多阶段,股价结构性风险陡增,投资者应多看少动,在政策面或市场面出现明显转变之前,以观望以主。

  消息面上,国内方面,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一揽子”举措的地方自主发债,终于走出关键一步。财政部20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专家指出,地方自行发债,除了举新债还旧债的短期作用外,更是建立了有效的融资机制,是中央推进地方政府阳光财政、阳光融资的重要措施。

  央行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9.80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26万亿元。扣除此前公布的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三季度仅为2.1万亿元,较二季度大幅下滑超过40%。

  央行昨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其发行利率水平由上周的3.97%下降了一个基点,至3.96%。一个基点的变化虽然细微,但其意义却不寻常。

  三年央票是流动性的深度对冲工具,对于这一工具的慎用,说明央行在现阶段对于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意愿并不强烈,只是维持原有力度,而非加码,从而预示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

  不仅如此,央行票据发行利率通常稳定,一旦出现变动往往会成为引领市场走势的风向标。因此,三年央票发行利率虽然仅下调一个基点,却具有引导债券市场利率水平下行的信号作用。如果这一势头得以延续,必将最终传导到信用债市场,有助于微观实体企业降低筹资成本,减轻财务压力,改善经营状况。

  因此,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回落趋势已经确立但仍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昨天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被业内人士理解为货币政策正在发出微调信号。即在当前宏观调控的微妙期,货币政策虽不能全面放松,但是可以选择在局部领域进行微调。(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