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期央票利率下调 债市收益率下行将加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国内经济增速以及通胀水平继续下滑,而欧债危机阴霾难散,债市向好趋势进一步得到确立,并且随着短期资金面维持相对宽松,一级市场投资意愿继续高涨?分析人士指出,流动性紧张局面缓和、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正共同助推机构投资需求回暖,加之业界关注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出现下调,则届时债市收益率将加速下降步伐?

  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经济步入下滑通道中的概率正在加大?首先,投资增速继续放缓,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8月份继续回落;其次,货币供应量以及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出现了超预期回落;再者,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力度不减,全国有14个城市上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

  由此,业界普遍预测,货币政策将会由“整体紧缩”向“定向宽松”转变?事实上,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物价水平的回落,“保增长”显得日益重要?温州危机爆发后,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措施,这也标志着货币政策开始由“整体紧缩”向“定向宽松”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20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3.96%,较前一期下降了一个基点?

  对此,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表示,3年期央票的发行结果是感知政策变化的风向标?经济通胀双双向下已经是市场的共识,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而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下调,将为政策微调释出信号,对债市构成较大的利好?

  资金面上,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合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实现净回笼22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资金净回笼?但国泰君安预计,以7天回购利率为代表的资金利率仍将保持在3%-4%左右的相对前期较低位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19日,隔夜回购利率为2.90%、7天回购利率为3.37%、14天回购利率为3.49%?SHIBOR利率与之表现一致,1周、2周SHIBOR品种分别下滑14BP、37BP,至3.35%、3.49%;3月期以上品种走势平稳,波动在1BP以内?

  可见,银行间资金面宽裕状态不改,而受流动性的支撑,市场做多热情亦十分浓厚?一级市场方面,20日招标发行的两期进出口行固息金融债“11进出17”及“11进出18”,分别获得2倍和2.35倍的火爆认购,中标利率较二级市场水平大幅走低?

  显然,由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紧缩高峰已经过去,资金将进入解压的进程,且11月和12月随着本年财政存款下发进入高峰期,市场流动性将会趋于宽松,再配合基本面的强化,债市长期下行的趋势将进一步延续?

  随着利率产品收益率稳中有降、资金利率仍处于相对前期低位,本周中高等级短融以及中票收益率降幅显著,符合市场“高等级信用债机会渐近”的判断?

  陈滢告诉记者,目前高评级信用债仍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第一,当前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主要是对流动性由紧到松、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收紧的正常反应;第二,未来经济减速仍将持续,货币政策转向的概率增大,将进一步推动高评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最后,相对而言,低评级信用债风险仍然偏大,暂不作为主要投资品种考虑?

  针对上述观点,多数券商研究员表示认同,中金公司固定收益分析员陈健恒此前亦撰文指出,银行间市场方面,当前的市场焦点依然集中在AAA级信用产品上,短融和中票收益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而利率产品收益率则小幅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