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苏泊尔背叛不合格喊冤 不锈钢炊具陷标准之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苏泊尔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哈尔滨工商部门检查判定苏泊尔不锈钢锅具不符合国家标准,苏泊尔坚称自己按照标准生产,双方都有标准,为何结论截然不同? 彼此各执一词,消费者也一头雾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都是标准:此标非彼标

  就此次风波,食品安全及环保专家董金狮指出,工商部门和企业分歧的一个原因就是国家标准没有被很好地执行。不锈钢这个产品的标准,本身就不是完全统一的,现在不锈钢有行业标准,有国家标准,有些是推荐性的,有些是国家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一致。

  另一方面,不同主管机构执行标准也不一致。自2008年《食品安全法》颁布以后,涉及到食品安全方面的国家标准,包括不锈钢锅具,都归口由卫生部负责,但企业的生产资质和质量检测却仍然由质监部门在进行,而一些质监部门实行的是行业标准。董金狮建议,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在国家标准委的统一协调下,把国家标准切实落实下去,并形成市场准入机制。

  对于这些标准,昨天苏泊尔方面致电记者表示,自己很委屈。对于相关报道,苏泊尔已迅速做出了反应:所有涉及产品均已送交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是卫生安全合格的。同时苏泊尔指出,哈尔滨工商局道外分局依据的是1988年的标准,而苏泊尔依据的是1992年新标准。应该说,执行新标准也是行业惯例。苏泊尔表示已经和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进行了沟通与汇报,期望国家主管部门能针对标准问题做出进一步解释,为炊具行业的发展提供权威指引。

  需统一标准搞市场准入

  业界人士指出,要彻底根治标准乱象,统一标准实行市场准入势在必行。同时就具体的一个产业行业来讲,相关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也应与时俱进,以更好适应产业技术、材料的演进步伐。

  据了解,在不锈钢材料发展领域国外同行一直走在我国前面,开发了很多使用性能良好成本适宜的新材料,大大提高了不锈钢器皿的普及率。随着不锈钢材质的发展,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及时修订相应标准,扩大了应用材料的范围。与此同时,国内企业也开始普遍使用这些国际上已普及的新材质。

  卫生部于2010年10月22日公示的“卫生部监督局关于公开征求《不锈钢食具容器》等38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意见的函”,以及随该函公示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食具容器》(征求意见稿)及征求意见稿的编制说明,其中确实有相关表述:考虑到用于生产不锈钢食具容器的不锈钢钢板型号分类方法发生改变,不锈钢钢板型号种类较多,且今后还会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为了避免与不锈钢板材的牌号相关的争议,修订后的新标准取消对不锈钢型号的有关规定,不再具体列明不锈钢的牌号,而是仅仅规定食具容器应选用耐腐蚀性较好的不锈钢。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新的符合行业发展现状的新标准。

  而一个尴尬的事实是,苏泊尔当前的产品风波正是发生在1988年标准和1992年标准针对材质问题解释不清,而新标准尚未出台的真空期。苏泊尔并不是遭遇类似风波的第一家企业,此前浙江某品牌不锈钢锅也被哈尔滨工商局检测出来相同问题。(戴懿菡 薛蓓 徐晓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