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萨博拒绝中国企业收购 透露已获新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杨铮 林晨音)瑞典萨博汽车公司今晨宣布,拒绝庞大和青年这两家中国企业全面收购的计划。同时表示,已获得新的融资渠道。

  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董事长穆勒表示,该公司拒绝了中国浙江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中国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面收购计划。穆勒称,假如庞大和青年终止了与萨博的业务往来,萨博有备选方案。穆勒解释,无法接受这个收购计划,是因为它会引发控制权的变动,这也有可能“终结萨博的事业。”

  本周四,萨博突然宣布,一家名为“北街”的投资公司承诺,出资1000万美元购买萨博股份,同时还准备安排一笔6000万美元的贷款,帮助萨博渡过难关。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萨博由此可以脱困。实际上,就在同一天,萨博重组计划的管理人向法庭提出申请,要求终止对萨博的破产保护。萨博表示,将向法庭申请更换管理人。

  按照萨博与庞大和青年达成的协议,明天就是两家中国公司向萨博提供融资到账的日子。而在上周四,萨博已收到由中国青年汽车集团担保的7000万欧元过渡贷款中的首笔资金。

  英国媒体分析称,由于两家中国厂商仍对收购萨博兴趣不减,他们应该会坚持7月份签署的协议,即共同拥有在阿姆斯特丹上市的瑞典汽车公司53.9%的股份。

  ●背景链接

  今年6月13日,庞大、青年和萨博三家联合宣布,将在国内设立合资销售公司、合资制造公司,并向萨博投资,购买萨博总共53.9%的股份。

  之后,两家企业先后向萨博支付了5800万欧元,用于购买萨博的产品。但由于欠债太多,萨博无法恢复正常运转,到6月24日,萨博已无力支付员工工资。 9月23日,萨博开始自愿破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