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心失守 四大股指齐创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深两市股指今日呈现震荡走低的盘势,且再创新低,且均创出31个月来的收盘新低点,股指仍延续震荡探底走势,弱势难改,创业板指数跌幅2.01%,创出上市来的新低。中小板指数跌幅1.74%,也创出两年多来的新低。

  从消息面看,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等四地试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此举将为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提供资金支持,有助于缓解地方债对于银行系统构成的风险。因而也刺激着银行等金融板块走强,成为今日护盘的一大力量,掩饰着股指的跌幅。但长期看,如果地方政府管理不善,或自行发债无限或对象审核不严,都极有可能构成旧债滚新债的更大的风险。银行及地产股成为护盘主力;因而看似利好资讯,但市场亦不乏将其解读为利空资讯的人群,从今日盘面可见,此消息并未对市场起到利好的提振和刺激作用,相反弱势尚在延续之中,

  今日中国水电经周四盘中破发后超跌小幅反弹受阻,且盘中再度破发,换手率萎缩到16.8%,市场的参与度明显在下降之中,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给市场带来的负面效应已使市场怨声载道,市场的确不堪重负,颓势加剧,今日沪指报收在2318点以下,创出两年多的收盘新低,其破发反映的并非致使个体风险,而是整体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中国水电已成为了部分资金宣泄悲观失望情绪的泄洪口。而陕西煤业、中交股份、新华人寿以及中国邮政、东吴证券等大盘股已处于整装待发之势,对超级大盘股的IPO及整个市场供求失衡的忧虑情绪左右着市场心理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股无限制发行上市以外,再融资潮也不断袭来,10月18日,招行发布了具体配股方案,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配股融资总额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50亿元。建设银行10月20日公告称,近日银监会和央行已批准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次级债券,成为本周继交通银行260亿元次级债后第二只获准发行的次级债。今年以来已有7家上市银行发行总额为1879亿元的次级债,另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次级债发行方案,未来两年仍有2305亿元的发行空间。包括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对此也处于极度忧虑之中,市场信心已降至零下水平。

  在民间借贷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对外担保却在激增,的确让人匪夷所思,难以理解,今年共计有840家上市公司披露担保事项,合计提供担保高达8978.8亿元,这些上市公司合计净资产为26088.9亿元,担保额占比高达34%。较去年增幅高达27%。其中竟有13家公司的担保额过百亿元,今年担保额大于净资产的公司竟有83家,担保额为净资产2倍以上的公司竟有25家。让人不得不担心,而三季报正处于公布期,业绩绩脸“地雷”也将爆现,10月以来,已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业绩向下修正的公司达29家,占“变脸”公司数量竟占72.5%。更需及时规避。

  因而操作上,在市场信心失守的背景下,在股指下降趋势仍未有效扭转之前,仍宜减持轻仓短线操作为最主要的操作思路,多看少动,不宜盲目抄底,稳健的投资者仍可安心学习研发,静心等待市场转机的出现,投机者仍宜在控制好仓位前提下短线运作,切忌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