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抛售潮后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史往往有惊人相似的一幕。

  两年前,当时还是奥巴马政府财长提名人的盖特纳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之后,外汇市场立刻出现了美国国债被大量抛售的场面。盖特纳当年的举动令市场感到“惊讶”,并被证明是一个“危险的策略”,因为当时华盛顿的预算赤字仍在扩大,需要外界购买债券来维持开销。

  两年后,穆迪下调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引发多国央行抛售美债,美国联邦储备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近两个月以来,全球多国央行争相抛售美债,规模是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之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为此急切抛出成立“反中国货币政策联盟”的言论,这是继美国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之后,美国官方人士就人民币汇率采取的第二个大动作。

  希拉里的新论调实质上是逼人民币升值论调的翻版。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言论不可能得到正面回应。有关专家指出,“反中国货币政策联盟”要想成功,关键在于拉拢足够多有分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入伙。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对此没有兴趣。不久前举行的20国财长会议讨论的都是欧洲债务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列在讨论范围。不仅如此,联合国力挺中国汇率政策。联合国贸发会议指出,把解决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责任完全归于一个国家及其货币政策是没有道理的。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也曾表示,汇率涉及一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有关国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无助于国际贸易问题的解决。

  这表明,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已经很难找到有影响力的国家作为同盟,“反中国货币政策联盟”只是痴人说梦而已。

  其实,各国央行大卖美债并非针对美国高达1.3万亿美元的财赤及庞大债务,而是为了支撑本币。分析人士指出,美元汇率9月适逢强势,例如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自6月以来下挫9.8%,新兴国央行于是动用外汇储备捍卫本币,因此促成美债抛售潮。

  作为第一大债权人,中国对美债的一举一动都受世界关注。中国减持美债是出于自身战略资产安全性考虑,也是既定的外汇储备多元化结构调整的结果。这有利于分散外储的汇率风险,俗话说,不能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中。当然,中国减持美债也是一个信号——督促美国切实保障中国资产的安全。

  作为世界头号超级大国,美国在中国汇率问题上言论和行动,显示了美国人越来越不自信。作为国务卿,希拉里曾表示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尊重。然而,在人民币问题上,这位国务卿的言论不仅不专业,而且富有挑衅性。正如媒体指出,希拉里“联盟论”和美国所谓的“汇率法案”都不过是美国政党和政客之间的一场“政治秀”而已。

  客观地说,汇率是大国间的博弈。中国拒绝人民币快速升值,减持美债,是出于自身经济安全和战略考量的结果。美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

  值得一提的是,环顾世界,美债仍然是各国投资首选。除美债外,目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日本国债也岌岌可危。因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人的大国,不会情绪化不负责任地去抛售美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