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金山暗扣事件:何来资格做免费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比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央视报道《金山毒霸使用七天扣费四年》,曝光了金山毒霸在宣称“永久免费”之后,仍然向用用户暗中收费一事。报道中提到,用户史先生在四年前用手机支付购买了金山毒霸,而直到四年后,该用户才发现金山毒霸仍在扣费,甚至在金山宣布免费后,扣费也没有停止。

  金山暗扣,舆论哗然。盈科律师事务所王俊林律师认为,作为金山公司,在宣布免费的时候,同时就应该全面实施它的承诺,而且有义务告知它所有的用户“我们开始免费了”。也就是说消费者有一个知情权和选择权,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它宣布了免费还继续收费的话,对消费者构造一种欺诈。

  面对各方问询,金山的解释是——误会,并在首份声明中表示自己动用了各种管道通知用户,甚至发了短信。但事实上,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金山老用户,从未收到这个有关毒霸产品免费会员服务收费的短信通知。而在金山第二份声明中,金山对发短信这个事只字不提,就想从未发生过。

  很明显,金山摆出的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背着牛头不认脏式”的诡辩架势,而且对撒谎圆谎已经驾轻就熟。笔者认为,金山从宣布免费的第一天起,就从未想过主动通知用户,帮用户取消收费服务,以到达到真正的免费,作为一个卖杀毒软件起家的企业。作为中国第一个做杀毒软件的老牌企业,金山的堕落让我等老用户十分寒心,不是因为它犯错了,而是因为他连承认错误的勇气都没有。含糊其辞,种种解释,甚至把责任完全推卸给用户,如此这般,有何资格去做免费安全!

  笔者认为,作为一家为提供安全服务的商业公司,首先要具备基本的道德观和健康的企业文化、正确的价值观取向,失去这些,保护用户的安全无从谈起,试问谁敢放心去用一家暗中扣费的公司的安全产品?失信于公众,失信于行业,如何正视错误、承认错误,才是金山网络当前最应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