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仁超:过多看淡通常是见底先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是否已到底部?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表示,没有人可事先知道。但从调整时间看,A股调整期理论上已差不多,恒指已进入偏低区。10月市场上有太多看淡者,这通常是大市见底先兆。

  A股调整理论上已差不多

  中国证券报:本周,A股指数盘中再次跌破近两年的最低点2319点,A股会继续下跌吗?

  曹仁超:没有人可事先知道,但以恒生指数而言,10月4日16200点应是一个重要支持点,理由是P/E只有8.9倍。底点往往在出现后几个月人们才发现,由2009年8月起计,A股牛市二期调整期已超过两年多时间,理论上已差不多。

  恒指已进入偏低区

  中国证券报:目前,市场经过了大幅调整,根据你的判断,是否已到把现金变为股票的时候?

  曹仁超:对港股来说,从恒指16200点开始可分段吸纳,相信牛市二期调整期很快结束,如非今年第四季便是明年上半年。

  现在恒生指数P/E已进入偏低区(8倍到12倍),个人相信恒指17800点以下、16200点以上进入可以吸纳区,但未来上升空间有限。以银行股为例,面对内地及香港楼价进入调整期,房地产贷款增长率极为有限,银行息差收入仍在减少。加上出售基金服务、代客买卖股票、外汇等收入亦不可能大幅增长,因此P/E虽然低,但增长率即便很低,也没不见得有吸引力。

  恒生指数牛市二期下调幅度应不止31.8%甚至50%,可能是61.8%即是16144点。A股牛市一期从2008年11月开始,2009年8月结束,进入漫长的牛市二期,理由是中国经济转型需很长时间才完成。

  过多看淡通常是见底先兆

  中国证券报:上周,中国汇金公司宣布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汇金增持行为的目的是什么?市场能否和前两次增持一样,带来一波上涨?

  曹仁超:这代表官方认为此水平银行股长线可吸纳。10月市场有太多看淡者,这通常是大市见底的先兆。

  中国证券报:内地的创业板公司,经过初期的热炒,之后的大跌,目前普遍在发行价以下,应该如何在创业板中挑选好公司?

  曹仁超:创业板本人从来不谈论,因为创业板在香港是失败之作,担心内地亦不例外。在美国创业板只留给风险基金去投资,普通投资者不宜参与。

  中国证券报:如果憧憬市场的反弹,经过大幅下跌之后,未来A股可能的涨幅将有多大?

  曹仁超:短期大市如何没有人知道。如用恒生指数作为参考,目前港股已到了可以中长线持有的水平。

  大众常常看错市。大部分投资者或投资策略决策者很少由经济周期角度去思考问题,一般都采用“直线投射法”(例如过去两年企业纯利每年上升25%,便展望今年、明年纯利每年仍升25%)。利用经济周期去分析后市必须有一连串“假设”及“推理”,一旦同现实有出入必须迅速作出纠正,上述非一般人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