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旱之年云南全年粮食将实现“三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10月22日电(记者刘娟)云南省统计局21日发布的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尽管受到连续两年的干旱影响,云南省全年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可实现“三增长”。

  云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陈杨东说,据各州(市)农作物预计,夏、秋粮食总播种面积为6450.5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晚秋作物种植面积将超过1000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1740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90万吨、增长5.5%。其中,夏粮258万吨,增长1.5倍,早稻30万吨,增长1.5%,秋粮1402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略增。

  他认为,大灾之年,云南粮食产量“不减反增”,主要得益于:一是夏收粮食呈恢复性增长已成定局。夏粮产量258万吨,比上年的102万吨增加156万吨,增长1.5倍;二是各级政府继续加大粮食直补、综合直补、粮种、农机、新增粮食种植、地膜玉米和农民购肥等政策性补贴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带动农业生产经营户增加对农业特别是对粮食生产的投入,促进了粮食生产强劲发展;三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加。据全省16个州(市)统计上报,农作物总播面积增长2%,其中,夏粮、早稻种植面积产量均有所增加,秋粮持平,加上晚秋作物种植1000万亩计划的落实,年内可实现晚秋粮食产量50万-70万吨,扣除局部地区旱灾带来的损失,将净增加粮食90万吨。四是狠抓科技推广,大力推进高产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

  他说,全省紧紧围绕科技进步,提高粮食单产,推广高产优质品种,主要高产优良品种如“云瑞47号”玉米种植,平均亩产达650公斤,最高可达810公斤,在滇东的宣威、会泽、昭阳、马龙、砚山等地遭受严重的春、伏旱灾,由于选种了抗旱、抗病性强“云瑞47号”玉米旱地作物千亩连片种植,在沾益、禄丰、大姚、弥勒、丘北、石林、广南、隆阳、芒市实现了百亩连片种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加之各地采取地膜覆盖,测土配方专用肥,抗旱灯盏塘直播技术,同时,加大了间套种、地膜玉米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力度,使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所提高。

  今年1月至9月,全省农业总产值1292.2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609.1亿元,增长7.2%,林业产值144.7亿元,增长8.8%,牧业产值452.3亿元,增长1.8%,渔业产值29.6亿元,增长7.5%,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56.6亿元,增长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