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租房将借鉴香港公屋模式 12月起申请将开始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京港洽谈会签下69亿美元大单;12月起全市街道乡镇公租房申请将开始

  第十五届京港洽谈会昨天闭幕,共签约18个项目,签约金额69亿美元。项目涉及文化创意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电子信息、房地产及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和环保业等多个产业领域。

  “北京的公租房面积要比香港的公屋大。”昨天,参加京港洽谈会的香港房屋署一行人员参观北京公租房时说。而香港公屋的管理模式也引发北京相关部门的兴趣。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说,12月1日起全市街道乡镇公租房申请窗口即将打开,本市将借鉴香港等城市成熟的管理经验,对公租房的配租、管理精细化。

  北京公租房将40平米为主

  由于与香港的公屋类似,北京的公租房显然是香港房屋署最想了解的保障房。在远洋沁山水公租房项目,两居室建筑面积40多平米,一居室30多平米,尽管不大,但在香港房屋署人员的眼中,却很宽敞。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说,香港公屋的设计紧凑。1到2人的居室,套内面积为14平米;2到3人的居室为22平米;3到4人的居室为31平米;4到5人的居室为38平米。

  北京市住房保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务院的相关要求,北京今后公租房的套型建筑面积将以40平米左右为主,并加强小户型公租房的规划设计。“虽然面积小,但功能全,居住舒适。”

  香港骗租公屋最高监禁6个月

  香港的公屋管理有着成熟的经验。据香港房屋署有关负责人介绍,香港30%的房屋为公屋,约72万套。整个香港约有一半人住在公屋里。香港建设公屋的土地由政府无偿供应。未来5年,香港将建7.5万套公屋,平均每年建1.5万套。

  香港公屋租金占家庭收入的1/10,而如果市民租赁私人房屋,租金则会占家庭收入的1/4到1/3。申请香港公屋的家庭,要求至少一半家庭成员在香港住满7年以上。对于申请公屋的家庭,香港房屋署会对收入和资产进行审核,目前公屋轮候的时间约为2.2年。申请者如果虚报材料,最高会罚款5万港币,监禁6个月。

  记者从市住建委和市住保办了解到,在随后出台的相关配套文件中,市民可以看到更多针对公租房的详细规定,其中有一部分内容为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

  - 京港对比

  在港住满7年可申请公屋

  香港公屋

  准入人群:申请人须年满18周岁。配租时至少一半家庭成员在香港住满7年。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不得拥有任何住房,每月总收入和总资产净值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

  租金:租金从369港币到3451港币不等,对于六成以上人每月只需缴纳少于1500港币租金,租金占家庭收入的十分之一。

  退出:房屋署人员每两年进行一次家访调查,核对家庭情况。对于出现违规出租、分租等行为的家庭,将要求其退出公屋。

  北京公租房

  准入人群:北京户籍的申请人,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含)以下;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外省市来京连续稳定工作一定年限。

  租金:租金实行“市场定价、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原则,略低于市场租金。

  退出:住保部门每年将对公租房家庭的情况进行复核。租户有转租、转借等行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