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悲观情绪蔓延 A股积弱难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A股市场上周的反弹可谓“昙花一现”。随着本周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企业盈利预期降低,流动性偏紧的态势持续,而市场扩容速度依然不减,A股本周再陷弱势,沪指又创此轮调整新低。

  本周,海外市场大起大落,但A股表现“跟跌不跟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A股延续上周震荡走势。周二,受外盘大跌的影响,沪深指数出现超过2%的跌幅。随后几个交易日,美股有所反弹,但A股全部收绿。

  综合一周来看,美国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都超过1%,而上证综指下跌4.69%,收盘于2317.27的低位;深证成指则跌幅达7.1%,收盘于9697.21点。随着大盘走弱,两市的成交量略有减少,日均成交金额为977亿元。

  弱市中,年内最大的IPO企业中国水电于本周挂牌交易。虽然上市首日逆市大涨,但也难逃脱破发命运:上市第三个交易日,中国水电即盘中跌破发行价,上市第四日则收盘破发。这也为后续大盘股的发行敲了警钟。

  尽管市场对国庆节后汇金增持带来的反弹并没有太高期望,但是A股如此表现仍然出乎不少人的预料。分析其中原因,最为直观的是股市扩容带来的资金压力和心理压力。由于股市长期低迷,没有了财富效应,市场变得毫无吸引力,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萎缩。而与此同时,大盘股发行不断。继中国水电之后,陕煤股份、中交股份等已过会的大盘股发行在即。而中国邮政、新华人寿等公司的IPO也指日可待,再加上多家银行宣布再融资方案,这些都对弱势的A股构成巨大打击。

  不过,也应该看到,同样的融资规模对不同形势下的股市影响完全不同。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构成了A股弱势的大背景。国际市场动荡未定,国内经济增速减缓,这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预期。而国内流动性收紧的政策尚未发生明显转变,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

  市场预期,短期内,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性依然会延续,市场估值水平的中枢仍将修正,接下来,陆续公布的三季报会让投资者对经济冷暖有一个更真切的认知,而欧洲债务危机解决进程依然是主导全球市场走向的一个主要驱动力。

  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认为,在未来的投资中,可重点关注赢利增长能见度高的行业和相关企业,持续的成长能力会带来穿越周期的投资价值。同时,也可密切关注全球风险偏好情绪的变化和国内政策转向的潜在时机,周期性品种的投资时机将酝酿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