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德镇陶瓷作坊吹来“绿色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10月22日电(记者傅夏莉 沈洋 罗鑫)景德镇老厂街老王的手工作坊里,一个高约2米,长宽约1米的大型“柜子”轰轰作响。“这叫吹釉房,”老王指着形似柜子的机器说,“通过吹釉房为瓷器上釉不仅环保,釉水还可以循环利用。”

  吹釉房一侧放着一桶水,桶里的水正通过水泵不断往上抽,然后顺着吹釉房的三面玻璃挡板顺势下流。工人老朱正拿着吹釉筒给瓷坯上釉:“吹出的粉尘都被挡板上一直流淌的水吸收了。传统的上釉法,就是用吹釉筒给瓷坯上釉,四处扩散的粉尘不仅污染大气,还严重危害工人的健康。”

  老厂街集中了一批手工制瓷作坊,这里的制陶业都以作坊的形式存在。作坊之间术业有专攻,拉坯、利坯、绘画、上釉、烧窑,彼此之间是相互合作的关系。“我这主要作画、上釉和售卖。”老王从事这一行已经30多年了,之前一直在企业干,下岗后自己搞了个小作坊,产品以福筒、书画剑筒为主。除了在老厂的基地外,老王还有几家作坊分布在景德镇的其他地方。

  “吹釉房在今年9月投入使用,”老王介绍说,“这东西的应用不仅环保健康,也为我省下了一笔支出。”老朱完成了手中坯体的上釉工序,接过话:“粉尘被玻璃档上的水吸附后一起流回水桶里,这样不断运作后在桶里形成了新的釉浆。上釉、沉淀、回笼,整个过程就是循环利用。”据介绍,吹釉房投入使用一个多月,老王就节省了上千元的釉料支出。

  除上釉这一环节,烧窑工序的发展上也体现出“绿色”理念。从最早的柴窑到后来的煤窑、油窑,再发展到今天用液化气烧的气窑,越来越生态的同时烧窑的效率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烧窑厂老板老李说:“柴窑要烧3天,这就像煲汤一样,需要慢慢熬,烧出的陶瓷品质固然很好。但这对木柴的需求很大,对森林的破坏太大了。后来使用的煤窑需要20多个小时,但煤窑对大气污染也很严重。现在用气窑烧的陶瓷质量不错,除11个小时的高效率外,更重要的是环保了。”

  在此前举行的世界陶瓷城市市长峰会上,与会市长共同倡议陶瓷产业的绿色崛起,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提出发展陶艺的同时要与自然共生。景德镇市市长刘昌林指出,陶瓷产业要在生产技术、工艺流程领域,最大程度地实现低碳环保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

  此外,2011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首届全国瓷器绘画大赛结果揭晓。90名参赛选手获奖。

  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于18日至22日在景德镇举行。全球620余家知名陶瓷企业参展,吸引了4000多人参加。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收藏十大艺术陶瓷名品评选、全国陶瓷书法作品赛、“唐英杯”陶瓷艺术百花奖等一系列陶艺大赛。